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小区里20年前种下的树 物业为什么要砍掉
发布时间:2017-02-24 17:50:49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20年前,沈大爷种下的一棵小树苗长成了比4层楼还要的大树。
 
    家住三墩镇新世纪花苑的沈大爷,是个戏友,20年前,他在自家单元门口种下了一棵小树苗。斗转星移,当初的小树苗逐渐长成高过4层楼、直径1.32米的大树。每天摇曳在沈大爷的窗前,如同1个久伴的老友。

    2月17日下午,沈大爷正在和戏友们排练,听说物业带着一批人正准备将大树砍了,于是他急忙忙赶回去小区,幸好及时阻止了。让沈大爷烦恼的是,他自己种的树怎么,物业能随便砍罚吗?物业为什么看他的树“不顺眼”?

    沈大爷的烦恼:物业为什么“看不顺眼”我培育了20年的树

    20年前,沈大爷在自家单元门口种下了一棵小树苗。热爱绿化的他精心浇灌,小树苗“不负众望”地长成了一棵比4层楼还要的大树。20年后这棵树长得枝繁叶茂,夏天正好可以为沈大爷这套位于西面房子遮挡西晒太阳,到了冬天,树叶都落下又不影响采光。对于棵伴了20年的树,沈大爷很是喜欢。

    ”夏天,汽车都抢着停在我的树下呢,邻居们都说我种的树给他们遮阴了呢。”在沈大爷的眼里,邻居们也很爱这棵树。为了不影响楼下业主的采光,他也主动将三层楼下的树枝修剪掉了。可是物业却看这棵树“不顺眼”,三番五次要将它砍掉。

 
物业说,沈大爷20年前种下的这棵树离墙仅50厘米,树根生长已经影响到了墙基。
 

 

为消除隐患,业委会特地出过公示,视情况将这棵树迁移或者砍伐。

物业的苦衷: 因为离墙太近 有安全隐患

“真是不是我们有意和沈大爷过不去,之所以想要砍伐掉这棵树,是因为存在安全隐患。”2月24日上午,记者带着沈大爷的疑问采访了新世纪花苑物业管理处的施女士。

施女士告诉记者,新世纪花苑是个老小区,地基比较薄弱。沈大爷20年前种下的这棵树离墙仅50厘米,树根生长已经影响到了墙基,树冠枝繁叶茂,风雨天树枝拍打到4-5层住户南面窗户玻璃,造成安全隐患。

为消除隐患,业委会特地出过公示,视情况将这棵树迁移或者砍伐。

绿化办:如果确实需要砍树,应该先向绿化部门备案

    小区内的树木物业能不能砍?记者联系了杭州市西湖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陈主任,陈主任告诉记者,这棵树虽然是沈大爷20年前种下的,但是因为种在小区绿地上,因此属于小区所有业主共有。如果小区物业觉得有安全隐患需要砍伐,必须先在小区里公示,如果有人反对,则必需征得至少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才可向园林部门报批,报批之后园林部门要根据树木种类和树木的具体情况来批复,根据情况是否砍伐或者迁移。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