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在湘湖守护春运的海事人
发布时间:2017-02-22 13:54:5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湘湖冬泳赛期间,海事执法人员正在护航。

    1月13日到2月21日四十天春运,对于亿万归家的游子来说,是一场大规模“爱”的迁徙;对于守护春运安全的杭州萧山港航处三中队海事执法人员来说,这些个弥漫着年味的日子是交通安全的重中之重。今年的春运期间受多次春雾和寒潮的影响,更是让一线执法人员时刻绷紧安全弦。

    截至2月21日,湘湖景区春运期间水上安全运送旅客1.94万人次,抵达班次1400航次,例行水域巡航、巡查28天/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67人/次;出动执法车11次,海巡艇17次,巡航巡查里程300余公里检查船舶128艘次,靠泊点72个次;船舶安检54艘次。他们时刻守护着春运的安全。

    大年初二天气晴好,气温适宜。依照往年的经验,三中队当班的海事执法人员谭柏钜,曹盛华特意来得比往常更早一点。果然伴随着走亲访友的高潮,当日萧山湘湖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客运量达到峰值4567人次。

    在景区的码头上,执法人员现场开展监督和指挥,“游客们请有序上下,大家不要急,互相体谅一下”、“不要相互推搡,来,我给你搭把手儿”、“带孩子的家长要注意安全,上下船慢一些”……这是一场氤氲着春运色彩的安全监管,喧哗热闹,人声鼎沸却又井然有序。

    关注气象预警情况、注意防冻防滑措施、核定游船上船人数、叮嘱船员小心开船……看着各类游船缓缓驶离码头,两位执法人员才放下心来。那一艘艘挂着喜庆中国结的景区游船徜徉湖面,既载着游人幸福团圆的喜悦,也载着三中队海事执法人员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海事执法人员在出巡前进行沟通。

    2月6日,春节的喧嚣刚过去没多久,一场春雾就不期而至。凌晨,处水上指挥分中心就接到萧山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且早晨至上午浓雾仍将持续。

    三中队的海事执法人员为确保湘湖水域客旅船舶航行安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发现湘湖水域能见度极差,已不符合开航条件时,立即向萧山水上指挥分中心汇报后,在游船开航前果断采取停航措施。同时他们一丝不苟地对游船停泊区进行巡查,监控雾情变化,通过对辖区客船的管控,确保在浓雾期间无船驶离。

    等到浓雾散去,执法人员完成游船的疏导工作时,时钟已经指向了12点多。刘杰赶紧拿起手机给搭伙食堂的师傅打电话“师傅,给我们几个人留点热汤饭,我们刚从码头回来,马上就来,谢谢啦!”

“湘湖杯”元宵冬泳表演赛(图片来源网络)

    2月11日,一年一度的 “湘湖杯”元宵冬泳表演赛如期拉开帷幕,在景色秀丽与青山绿水相伴的湘湖老虎洞水域,三中队的海事艇早早地就停泊在了那里。

    当来自上海、江苏、宁波、温州、义乌、嘉兴、桐乡、绍兴、诸暨、杭州、富阳、余杭、萧山等35支冬泳队伍,955名参赛选手在湘湖的碧水蓝天中畅游的时候,当周围数以千计的观众为游泳健儿们呐喊助威的时候,他们一定不知道,为了让冬泳赛如期顺利进行,三中队的海事执法人员除了做好现场维护工作,前期还做了许多许多,与主办单位沟通协调,督促制定活动期间安全保障方案、应急预案,明确主体责任,落实比赛期间安全保障和应急措施……一桩桩一件件千头万绪,却事关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这些只是萧山处三中队春运期间守护湘湖景区一个个再平凡不过的缩影,没有惊天动地,没有热血沸腾,有的只是静静地守护,用缺席“小家”的团圆和嬉闹,守护“大家”赏景的乐,过年的福。其实海事人春运的工作时间是用24小时计算的,当他们忙碌在春运的一线时,履职更像是一种习惯。

    这场贯穿了冬末春初,寒意与春意交替的春运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海事人对平安的坚守永不变色,料峭春寒中,那一抹海事蓝正演绎着守护平安的温暖故事。

作者:通讯员 刘杰 来激扬 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