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大伯剪指甲剪破皮 小小失误险些失去一条腿!
发布时间:2017-02-22 09:05:5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有句俗语叫“一失足成千古恨”,指的是疏忽大意有时候会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而杭州的唐大伯就差点因为剪指甲时的小小失误而酿成失去一条腿的悲剧。

    大伯脚趾剪破皮 下肢却开始溃烂

    原来,唐大伯有10多年的糖尿病,一直不重视治疗,血糖血压血脂均没有好好控制。不久前,大伯自己修剪指甲把旁边的肉剪破了,他觉得这不是大事,过几天就能好。

    可是两天后,唐大伯脚趾出现明显的红肿,伤口里还流出了脓。唐大伯怕给子女添麻烦,想自己吃点消炎药试试看,又过了一天,整个脚都肿胀起来,而且不断往上蔓延,多个地方出现了伤口流脓,还发出腐败的恶臭。

    唐大伯这才慌了神,赶紧住进了邵逸夫医院,但足部已经出现了多处的发黑坏死。住院后,唐大伯用上了胰岛素泵强化治疗,随后,血糖降到目标水平。

    但是光控制血糖还不够,唐大伯脚上的细菌感染已经入血,每天高烧39度。早期积极抗感染就是与时间赛跑。一方面,感染在蔓延,伤口逐渐变深变大。另一方面,医院根据经验和细菌培养结果调整抗生素。

    与此同时,专业的伤口护理对唐大伯也显得非常重要。一般,相对轻症感染要通过清创换药,清除坏死组织,充分引流脓液可加速伤口愈合。而重度大片深部的感染则需要骨科手术清创。

    好在邵逸夫医院针对糖尿病足病这类复杂疾病,有专门的糖尿病足协作小组来应对。小组成员包括多个学科多位专家,其中有内分泌科、手足外科、血管外科、创口护理等多个临床科室团队,唐大伯的糖尿病足在防感染和专业护理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治疗期间 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治疗过程中,医生发现唐大伯的足部血液循环并没有恢复如预期的效果。

    于是,医生又给唐大伯拍了观察血管病变的增强CT,检查结果发现,他两腿远端的动脉都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变细。

    在血管外科会诊后,血管外科医生建议做下肢动脉造影,处理血管病变。这是一种检查兼手术,就是将一根导丝从腹股沟血管送入,到达远端后打造影剂,实时观察动脉的显影。

    一般情况下,重度狭窄的动脉用球囊扩张,重度狭窄的动脉放入支架撑开,极重度的甚至需要动脉搭桥。目的就是让动脉有了充足的养分,才能恢复足部的血液循环,加快溃疡愈合。

    随后,医生给唐大伯做了造影,发现了3处中重度狭窄,经过血管外科的努力得以血管再通。术后继续治疗,伤口逐渐有了起色。

    在家人的积极配合与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唐大伯终于保住了脚。

    刚刚过去的冬天 邵逸夫医院接诊近百个糖尿病足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中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已接诊近百只脚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这是为什么呢?

    内分泌科李霖医生说,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罹患了糖尿病周围血管和或神经病变,双脚会觉得冰冷麻木,有些有针刺,蚂蚁爬等感觉,更有甚者部分患者病情严重到一定程度,双下肢会完全麻木,毫无感觉。

    正是由于这些感官上的麻木加上意识上的疏忽,糖尿病足一旦出现伤口,非常容易引发严重感染。

    李医生举例说,如果在寒冷的冬季,糖尿病患者穿了不合适的鞋袜,又因为足部冰冷麻木采用不合适的方式取暖烫脚,就很容易出现足部的破溃,或者日常生活中粗心大意常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所以,糖尿病足病治疗要早期治疗,重视预防,糖尿病足病治疗诊治成功率会大大提高。但也有很多像唐大伯一样的患者前期对于疾病的严重性缺乏重视,往往存在侥幸心理,常常试着拖几天看看。殊不知很多时候糖尿病足病进展非常快,几天里创口感染可能就从脚趾到达膝盖附近了,甚至播散至全身引发败血症。

    如何早期发现糖足,李医生列举了糖尿病足的“蛛丝马迹”供参考:

    1、糖尿病的病史很长,而且血糖的控制总是不太好;

    2、被医生诊断有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动脉粥样硬化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糖尿病肾病;

    3、双脚肌肉营养不良、萎缩,易出现韧带损伤、病理性骨折,骨骼以及肌肉发生变化;

    4、经常穿着不合脚的鞋或脚上长茧;

    5、皮肤瘙痒、干燥、无汗,有色素沉着或下肢发凉肿胀,伴有麻木、疼痛或感觉迟钝;

    6、不走路的时候没有明显不适,但一走路就会出现酸胀不适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