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休憩旅行一条龙 杭州首个运河水陆交通集散中心今秋开启
发布时间:2017-02-21 17:45:56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位于杭州拱墅的运河天地,曾是盛极一时的大河造船厂,如今车床作业的声响已不在,这里成了文化创意的天堂。而现在,杭州首个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也将在此开门迎客,它集商业、旅游、文化休闲、交通换乘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杭州大桥西的新地标。

这些天,如果你从小河路往运河天地走过,会发现一个“ㄣ”字形建筑物已姿容初展。覆盖整个外立面的脚手架陆续拆下,红褐色的条状外墙,搭配白色的柱子和天花板,简洁明快,特别漂亮。这里,就是杭州首个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外立面采用竖向百页,可以调节室内光线和降低空调能耗

据了解,集散服务中心地面部分面积有2万方,共四层。一层为公共服务区域,设有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想要咨询投诉,或是购买运河游船船票,或是需要租借轮椅,甚至突发疾病,都能在这里得到帮助。二楼则为杭城传统小吃,“一个个小小的铺子,汇聚了我们杭州各式各样的美食,类似于干净清爽的排挡。”

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商务运营部负责人陆晴春介绍。三楼和四楼将继续发扬运河天地原先的影视文化主题,成为电影主题餐饮、电竞电玩、影视文化周边产品的聚集地。

服务中心的穹顶,抬头可望蓝天,扶栏可观运河

“目前还在招商中。”陆晴春说,“但可以预见,这里将成为周边居民、学生又一个可以逛上大半天的地方。” 也正是因为如此,运河天地又有了一个新名字:运河七区。“‘七’与‘憩’同音,既表示这是所有运河集团文化旅游资产项目中,由南往北排行第七的项目,也意味着这里是一片休闲、休憩的地方。”陆晴春说。

不过,商业、休闲只是这个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的一部分功能,中心更重要的功能是,这里集合了公交、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等水陆交通出行方式。看看服务中心的“ㄣ”字形建筑形式,就会发现,它在引导着人流方向。

服务中心如同“水陆廊桥”

服务中心如同“水陆廊桥”般,牵引着游客坐上船,沿水而下。“我们最近在安排水上巴士的发班时间。”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之江说,“待这个集散服务中心开门迎客后,我们水上巴士也会往北延0.5公里。”

考虑到拱宸桥码头利用水上巴士上下班的人较多,水上巴士的发班时间不太会改变,“我们考虑以缩短码头逗留时间,来满足大家需要,并让航线延长。”金之江说。

服务中心内计划配置5条公交线路,3个游船客旅泊位,300多个停车位,近600个非机动车位,实现公交、游船、公共自行车等多种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换乘。而在服务中心内,还会有5条线路的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租借点,极大方便换乘。

目前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还在内部装修和招商中,预计最快今年10月投入使用。

作者:通讯员 华吉琰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