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安全生产培训无纸化考试打破传统
发布时间:2017-02-20 13:42:47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十年来,宣教中心不断创新,敢为人先,改变了传统的教育考试模式。”十年前,朱勇毅时任杭州市安监局宣教中心主任,十年磨一剑,中心团队突破重重困难,建立了浙江省安监系统的第一个无纸化考场,如今已经成为了各地学习的典范。

    “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及一般生产企业生产负责人在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取得相关证件。在纸质考试时代,各类工种需在纸上做题,不仅效率低下,在改卷的过程中,人为干预影响大,成绩的公平公正难以保证。"朱勇毅告诉记者。

    2007年,杭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团队到上海调研,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当时的上海已经实施了无纸化考试,团队经过研究发现,无纸化考试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回杭后,他们立即开始筹备,将无纸化考试投入试点。

    学习经验、选址考场、引进先进设备、系统,中心团队几经努力,2008年,位于东新路上的杭州安全生产宣教中心的无纸化考场终于上线。然而作为省内无纸化考试的先行者,问题和困难也随之而来,比如考试系统有问题,比如题库不完善,比如学员不适应等等。面临困境,中心成员不曾畏惧,他们迎难而上,调式系统、教导学员,不断突破难题。

    2009年,通过多次试用,完善需求和反馈修改,无纸化考试全面铺开,规模从原来每场七八十人只能考一个工种,到每场两百多人,并可以容纳多类工种同时进行考试,并全部实现电脑打分。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也大大提高了评分效率还做到了公平公正。之后到了2010年,考点更延伸至杭州各个区县市,建德、淳安、桐庐、富阳、下沙、临安、萧山、余杭、下沙等区域都可以实现无纸化考试。

    这之后,宣教中心又多次对无纸化考试系统提出了新的需求,考试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了按照设置试题的难度比例系数从题库中按照章节等随机出卷,试卷的批改及成绩统计均可由系统自动完成,学员可当场查询考试成绩并取得考试凭证。

    同时,该系统实现了题库管理、考点管理、试卷管理等后台管理功能。现在,考试题库内容为是非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改变了传统的理论试卷模式,突出学员掌握安全知识,解决问题的第一反应能力。考场里面也增设了监控、播音、储物柜等硬件设备。

    从2016年4月份开始,宣教中心先后对电工、焊工和一般企业负责人、危化管理人员进行了无纸化理论知识考试,前三季度已累计进行了73场考试,报考3382人,通过率为85.9%。

作者:记者 胡菲菲 胡坚伟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