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017年底前 杭州一半乡镇街道要建综合性养老照料中心
发布时间:2017-02-15 16:18:0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老有所依,并不只是夕阳红的温暖序曲,更是越来越多国家、城市面临的难题。

据悉,杭州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11年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86万,老年人占比将达到25%。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和空巢化“四化叠加”趋势明显。

杭州继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后,2016年再次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杭州人如何养老?2月15日召开的杭州市民政工作会议上,最重头的便是养老的话题。2017年杭州将以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动力,着力推动长期照护保障、医养结合、养老产业、智慧养老等难点问题取得突破。

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2016年杭州全市共建成社区居家照料中心2970家、老年食堂979家,养老服务补贴人数10.5万人,基本实现全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有效服务“全覆盖”。

到2017年底,全市50%以上街道(乡镇)建有综合性照料服务中心,实行社会化运营的照料中心300家以上。实现老年人就餐服务有效全覆盖。

探索医养结合机制 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2017年底,全市提供康复服务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达到200家以上,家庭责任医生签约老年人数达到50万以上。还将出台全市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方案,在桐庐县开展长期照护保障试点。

实施“政校合作”计划,支持在杭高校开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到2017年底,养老护理员持证率达到95%以上。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