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杭州安监打造勇立潮头的铁军
发布时间:2017-02-14 17:42:49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2016年9月3日夜查大江东危化企业
 
 
2017年春节期间对烟花爆竹销售存储进行检查

春节后对企业开复工进行安全检查

  “一年之计在于春”,回望2016年你做出了什么成绩有什么遗憾?展望2017年你有什么目标和计划?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王辉局长带领全局总结了2016年工作,部署了2017年任务。

刚刚过去的春节,对于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全局上下来说,并不是假期。春节期间,他们时刻保持戒备,对烟花爆竹的管制、高危行业安全监管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丝毫没有懈怠。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尽责履职为人民

近日,杭州市安全监管局深化作风建设大会顺利召开。王辉局长在会上回顾了2016年工作。

2016对于杭州来说,关键词就是G20,市安监局为峰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做出了贡献。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峰会期间实现全市工矿商贸零事故。多方保障峰会文艺晚会的圆满举行,对演出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对焰火平台从搭建到燃放进行全程安全监督。

虽然2016年成绩喜人,但更要查找各方面短板,在2017年再接再厉。

王辉局长在会后的采访中强调2017年是安全生产监管关键的一年。

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作为执法机关,新的一年我局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的法定职责,强化安全生产执法。2017年的首要任务就是落实依法监管。”

新出台的《意见》对安监局新一年的工作有指导性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内容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如何完善、责任如何落实和治理如何推进等等。所以我们将围绕《意见》开展工作,逐条逐句抓好落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的治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扫除盲区,堵塞漏洞。”

 2017另外一项重点工作是要建设好安监队伍,打造勇立潮头的铁军。“我们要加强自身的建设。一方面要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要时刻心系群众,我们的工作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总而言之,我们要杜绝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2017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好的基础。”王辉局长说道,“其实这些不仅仅是2017年的工作,更是我们今后要一直贯彻落实的任务。”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加强服务企业意识

王辉局长非常注重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工作,对企业的要求十分严格,追求精益求精。可是在企业眼里,王辉局长有点吹毛求疵,鸡蛋里面挑骨头,不少企业甚至在背后给她取了个绰号“刺儿头”。

对于这个绰号,王辉局长笑着解释说:“我们安监工作有一句话叫‘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发现问题要盯住不放,直到切实解决。虽然工作中会面对有些企业的不理解和抱怨,但是我更不想听见事故受害者家属的哭声。”

“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在加强服务意识方面还需要改进。是不是自己有时候讲道理的时候有急躁的情绪,方法上还有待改善?我想今后要把宣传说服放在前面,多从企业角度考虑,为他们坚决实际问题,让企业更加理解为什么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全面开展大检查 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今年春节并不安生,省内省外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安监部门,更是需要直面各方关注。

“春节期间我们没有休息,各级安监部门都加强应急值守。春节一回来,我们马不停蹄,对开停工安全问题、元宵烟花爆竹问题和高危行业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检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也同时跟上,企业群发短信和我们杭州安监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已经全面展开。”王辉局长说道。

“安全生产大检查也在进行中。我们市安监局在执法层面的检查从7号就开始启动了,市委市政府的督查10号也将全面进行,我局也有同志加入督查组。” “在防范事故方面,我们重心下移,压力传导,让企业的安全隐患能被及时发现及时消除。”

提到最近全国范围内的安全事故,王辉局长表态:“市领导、各级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安全问题。我们安监局作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更应该责无旁贷起到表率作用。安全生产关系到每一名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旨在让职工们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最后,王辉局长呼吁市民朋友能够关注安全生产问题,共同打造平安祥和的城市。“一旦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请市民们拨打12350举报,我们会立即采取行动。”

作者:记者 胡坚伟 叶海涵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