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出发了 又是一船湖光与故事
发布时间:2017-02-14 17:18:2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姚师傅撑着船,准备收工了

    杭州网讯 摇橹船在宽阔的湖面上荡漾,阵阵涟漪,春有苏堤春晓,夏有曲院风荷,秋有平湖秋月,冬有断桥残雪。多少让我想起郁达夫在他的散文《杭州》里写到,“对于许多人,一生能在西湖摇一次橹便是幸事,而对于整日呆在西湖的他们,又能有多少惊奇。”

    见到姚师傅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半,他刚载完4名来自湖州的游客,船都已经靠岸了,他还在跟游客热络地聊着天,给他们做杭州的旅游攻略,话匣子一开停也停不下来。

    送走了游客,姚师傅匆匆跑去马路对面的一家便利店,买了份盒饭拿来船头吃,三五分钟的功夫,他就解决了自己的午饭。“这家便利店没有拐角处的那家好吃,那家分量又多又便宜,可惜那家今天没开门。”姚师傅吃完还不忘跟我介绍这附近的饭。

    西湖上的“船老大”

    姚师傅告诉我,他叫姚慧民,来自水乡绍兴,16年前来杭州谋生,刚开始的时候在工地上做水泥工,因为从小在水边长大,对水有着特殊的眷恋,后来他干脆把工作辞了,承包了一艘摇橹船,做起了“船老大”。

    在没有游客的时候,这艘船就只有他一个人,但是“船老大”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当上的,游客上岸后,姚师傅都会打扫船舱卫生,把游客放在桌上的垃圾清理掉,检查螺钉,看舱板有无松动。每天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这一做就是十多年。

    姚师傅的船停泊在孤山附近,一般游湖的客人从浙江省博物馆门口上船,1个小时的时间里绕过湖心亭、阮公墩,最后再回到这里。

    姚师傅在西湖上划船,爱人在岸边的售票处卖票,用姚师傅的话说,自己一家和西湖的缘分还真不浅,自己在湖上荡漾的时间比在陆地上还长呢。

   “十多年前,在西湖上坐摇橹船是每小时60元钱,后来又涨到了80,一直到现在,涨到了每小时150元。”游客岸后,姚师傅把船跟在上一艘靠岸的船后面排队,邀请我去船上坐一会儿。

    我问他摇橹这么多年,这里有什么变化?“哪有什么变化,西湖还是跟以前一样清澈,岸边的风景也跟以前差不多,一直都很美。”听到这里,我心想姚师傅您是西湖的代言人吧。

    话没说完,他又想了起来,“怎么没变化,西湖边游客的素质变化真大,以前有些游客就直接随手将垃圾往岸上扔,往湖里丢,现在这种事做出来,被人发到微博里那不是老脸都给丢尽了,现在的游客素质普遍都挺高的。”姚师傅边说边把手机拿过来,给我看他新加的几个好友,都是坐了他的船游西湖,后来熟悉起来加了微信保持联系。有时候他们来之前直接微信里发个消息,姚师傅就在“老地方”等着他们。

    客人眼里的老朋友

    在西湖边划船,每天遇到形形色色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姚师傅练就了一个绝活,一听口音就知道是哪里人,一家四口来坐船,刚打了几声招呼,姚师傅就说:“听你们口音,应该是江苏南通人吧?”对方笑着回答说:“是”。

    一上船,姚师傅首先跟游客确认上船的时间,是下午的2:15分,1个小时的时间里将带着游客环绕两个小岛,湖心亭和阮公墩。“你们刚刚上船的地方叫孤山,孤独的孤。西湖有三怪,孤山不孤,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姚师傅很快又开始了一段西湖的“旅程”。

    每天都是这样的生活,会厌烦么?对于这个问题,姚师傅似乎特别不屑:“怎么会呢,人家都说看湖光山色,最妙不过之舟游湖。暖暖的阳光下,西湖里泛舟,多少惬意。别人羡慕都还来不及呢!”

    会碰到很“难缠”的客人吗?“偶尔吧,这种情况太少啦。我上次碰到两个小姑娘,因为没有去三潭映月,特别不开心,我跟她们解释,1个小时的时间逛不了这么多,最后她们就说我欺骗了她们,也没有付钱就直接在杨公堤上岸走了。”姚师傅笑呵呵地说,竟一点都不介意。

    碰到这种情况不会很破坏心情么?姚师傅又开始“嫌弃”我了,“做生意嘛当然要笑呵呵的,开心就好,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我就是想气也气不起来呀。”

    有碰到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么?姚师傅想了一想,“还真有,前些年还有个明星坐我船呢,名字我记不清了,人家都喊他小李飞刀。”我问姚师傅会不会很激动,他说还好吧,那个明星长得也就那样,自己跟他比也差不了多少嘛,特别惊讶怎么人家上了岸,很多女生拿着手机拍他呢?我告诉他,那人是台湾明星焦恩俊,曾经迷倒过很多少女,然而姚师傅依旧沉醉于自己的湖光山色中,觉得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姚师傅划着小船,哼哼小调,和天南海北的游客侃侃而谈,伴着荡漾,赏着美景。在这个很普通的西湖船工身上,每天发生着不一样的故事。

    采访的最后,姚师傅酸酸地告诉我,再有两年自己就要“退休”了,到时候这一湖美景就要交给下一个“船老大”去好好享受了。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