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肉联厂阳光征收留下城市印记
发布时间:2017-02-14 17:13:5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房屋征收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必要前提和有机更新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民生、提升群众居住品质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杭州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始终坚持“人文关怀与依法征收”有机结合,实行“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全阳光征收,践行“公众参与、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有着60年历史的杭州肉联厂于去年6月开始“阳光征收”工作,征收修缮工作完成后,肉联厂将恢复原有历史风貌成为城市印记。

    杭州肉联厂员工宿舍建筑群位于望江路34号,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杭州肉联厂的主厂区以及其配套宿舍群是建国初期根据前苏联的工厂建筑图纸进行建造的,是杭州市稀有的前苏联式建筑,目前已被市政府列为第五批历史建筑。这种前苏联式建筑模式是筒子楼的类型之一,按照一户分为卧室、厨房、客厅的苏式格局建设,但被分为三家合住,共用厨房、厕所。当年刚造好时,这里也曾是独一无二的豪宅区。可以说肉联厂宿舍见证了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建国初期一代人的岁月,但由于建筑已有60年的历史,房屋整体破旧、设施陈旧、配套不齐,几经失修后时有出现墙体开裂、天花板脱落等情况,严重影响住户的日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

    为提高肉联厂住户的生活质量,同时保护这一历史建筑。去年6月,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肉联厂宿舍被列入上城区旧城改造重点项目,依法启动整体征收程序,制定针对性的征收补偿。上城区住保房管部门结合2015年以来望江街道国有征收得来的工作经验,坚持“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让居民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制定了有利于住户多得益的补偿政策,让老百姓看得到实惠。同时,上城区住保房管部门结合地块特殊性,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和“阳光征收”,深入“早搬迁早受益”和“决不让积极配合征收住户利益受损”的理念,通过网上签约、签约公示等形式,居民上网就可以查询所有安置房源的情况,了解到每家每户的进展和补偿情况,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征收政策的公平性,打消居民晚签能得更多利益念头。肉联厂宿舍的居民们更加积极配合且态度坚决,甚至很多老党员、热心群众还围绕该项目成立征收项目自治小组,引导群众自主参与到征收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

    据了解,杭州肉联厂员工宿舍建筑群将在拆除居民生活搭建后,恢复原有历史风貌和独特的建筑风格,修旧如旧,留下城市的印记。未来的杭州肉联厂宿舍地块,也将纳入“望江新城”区域城市设计整体规划,再进行合理开发利用。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