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开展节日期间活禽交易专项整治 查获活禽八百余只
发布时间:2017-02-09 14:55:23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春节前,正当大家都在欢欢喜喜准备过年的时候,萧山新农都市场的经营者和2名商户却都收到了一纸罚单,罪魁祸首则是活禽交易。

    原来,2016年年末,有消费者发现萧山新农都物流中心钟新凤肉类商行和柜航冷冻食品商行两家商户在售卖活鸡,并当场宰杀,于是拍摄了视频上传到网上。视频曝光当天,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方面立即对萧山新农都市场进行检查;另一方面对案件进行调查,证实两商户的确存在活禽交易行为,于1月11日向两家售卖活禽的商户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分别处以罚款2000元。同时对市场主办方浙江新农都实业有限公司也作出了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0000元的处罚。

    “不仅仅是自己售卖活禽要被处罚,市场的主办者也要承担责任。”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在限制活禽交易区域内设置活禽交易市场或者从事活禽交易活动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活禽交易市场举办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活禽经营者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虽然法律已经有明文规定,但还是有一些经营者抱着侥幸心理,从事非法活禽交易。

    针对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期间鸡鸭等禽类需求旺盛这一情况,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专门部署了活禽交易、杀白净膛上市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92人次,督查农贸市场1056个,小蔬菜门店1280家,马路市场56个,查扣活禽827只,处理无一证两标、未净膛“杀白禽”9894只,立案21起。

    同时联合市农业、畜牧、商务委、城管委等部门,对城区农贸市场、定点屠宰、超市、酒店等单位开展杀白净膛督查。重点检查限制活禽交易的市场餐饮流通环节禽产品准入把关、索证管理、冷链管理、定点屠宰环节防疫消毒管理、进出场质量把关、杀白净膛工艺流程、品质检验、证标管理和人员防护等,对杭州新开元(解放路)大酒店、杭州联华(青春路)超市、杭州华东家禽交易中心等进行了细致检查,未发现违规销售禽类产品行为,确保禽类产品食用安全。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