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河里捞出3辆“小红车” 杭州还有千辆公共自行车在“流浪”
发布时间:2017-02-03 21:53:23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被打捞上岸的3辆“小红车”

工作人员正打捞“小红车”

落水的“小红车”看起来都很新

杭州网讯 2月3日,杭州3辆公共自行车从下塘河里被打捞出来,“看样子还挺新,应该是被丢下河没多久。”一位打捞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不是河塘清淤的工人及时发现,这3辆公共自行车恐怕就不能这么快回“家”了。

目前,杭州有84100辆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达47.30万余人次,是当之无愧的“宠儿”。尽管公共自行车有具有3608个服务点,却还有一千多辆在“流浪”,部分受损。

公共自行车“流浪”在外 人为因素占90%

据统计,流失在外的公共自行车,因租车人操作不当还车不成功占90%。比如在使用时临时停放被别人骑走;或者还车时未还进,导致被后来借车的人骑走;还有少数人故意破坏车锁,私自改装占为己用。

就在上个月,杭州市民张阿姨在庆春路上租了一辆公共自行车去超市。由于租赁点已经“满员”,一时粗心的张阿姨便把车停在了超市门口。几分钟的功夫,张阿姨出了超市后发现车子已经不见了。“我以为就离开几分钟没关系的,太大意了!”

“尽管人为因素导致公共自行车流失,不过大部分是因为市民不小心弄丢、换车时没还进。像这样丢进河里、恶意破坏车辆的情况还算是少的。”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还有千辆公共自行车在外“流浪”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热线室,每天都能接到挂失电话。目前,登记在册的流失车辆越有一千辆左右。“流失车辆是一个动态数据,有的可能两三天就找回来了,而有的也许两三年都还没找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流浪”在外的公共自行车情况五花八门,曾经有一辆车在外流浪了三年;有的车辆被找回时已经加装了儿童座椅;也有像今天在河里被打捞出来的情况;甚至有的车辆被发现时已经“缺胳膊少腿”,找回后要进行修理。

其他城市也有公共自行车“受伤”

据了解,其他城市也存在人为因素导致公共自行车流失、破损的情况。

据公开报道显示,上个月,东莞4青年趁夜多次破坏公共自行车,车辆与车桩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管理箱显示屏及中控设备被盗,损失价值达6万元;在重庆永川也曾有公共自行车从河里被打捞出来,同时,还有的被故意损坏,有的已经报废。

济宁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半个月内曾屡遭破坏。座位被划破、脚蹬子丢失、普通自行车占据锁止器;在西安,常常有人卸走车座拿回家自己用,也有的车坐垫“歪了脖子”,有的车圈变形,有的后挡泥板破损……

公共自行车回“家” 热心市民功不可没

公共自行车流失或者破坏都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需要赔偿相关费用。就算被找回,自己还需要支付一笔“公共资源占用费”,按10元/日来计算,最多计10天共100元。如果车锁被损坏还要赔偿20元的车锁费。

“每个月找回的车辆有三四百辆,除了依靠我们的工作人员,热心市民的发现也功不可没。”该负责人说,经常会有市民发现“流浪”的车辆,向公共自行车公司提供线索,找回流失车,一半是市民的功劳。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提醒,如果有热心市民找到了“流浪”的车辆,可以拨打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热线电话(85331122)或者在官方微信上提供线索。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