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他执意多看一眼 杭州一家人避免了一场“次生灾祸”
发布时间:2017-02-03 17:06:35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火灾后的沈大伯家。

被紧急搬离的煤气罐。

杭州网讯 “幸亏这帮好邻居还有派出所民警小王,不然我们一家人过完年就无家可归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天,但沈大伯还是一见到人就夸这些帮助了他的人。

农宅一楼火光冲天 邻居迅速砸窗救火

1月31日中午12点多,孟大妈吃完午饭打算出门溜达一下。一打开门,就被眼前的情景吓到了。前面沈大伯家浓烟滚滚,火焰从窗户那一个劲往外窜。而沈大伯一家六口,上午已经出门去亲戚家做客了。

“救火啊!快来救火啊!老沈家着火了!”孟大妈一边沿着村道往后跑,一边大声地喊着。

听到孟大妈的呼喊,孟大妈侄子沈文虎刚好路过,立即跑了过来。一看火势那么大,二话没说,在路边捡起两个砖块,将窗子砸破。

跟过来的邻居们也忙活开了,搬梯子,接水管,打报警电话……

放心不下他去看一眼 避免了一场灾难

“110吗?我们邻居家着火了!就在义盛村!……”杭州大江东110接警平台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联系了大江东消防大队和义蓬派出所前去事发现场。

两组人员出发没多久,又接到了来自报警人的消息,火已被扑灭了,现场已经没事了,大家不用过去了。但作为社区民警的小王还是放心不下,决意过去确认一下现场情况再走。

到达现场后,围着起火那幢民宅看了一圈,的确,明火已经全部熄灭了,也不再有烟冒出。但夹杂在焦味里面的那一丝燃气味,让王盈决定破门而入,进去再确定一下。

撞开一楼大门,客厅吊顶已被熏得一片漆黑,客厅灯也已被高温融化。再往里走,便是起火的那间储藏室,里面家具、家电已被烧变了形,而墙角的两个燃气罐,有一个正冒着火。

“大家赶紧走远一点!赶紧通知消防!有两个煤气罐!”王盈大喊。

原来是祭祖后一疏忽引发火灾

几分钟后,消防迅速赶到现场,将两个燃气罐搬出现场,到空旷地释放完毕。确认现场已无消防隐患后,消防队员才离开。王盈将相关情况电话通知了沈大伯,并确认他们一家已在回来的路上,同时经沈大伯同意,将看护家里财物的任务交给现场的几位邻居后,才安心回派出所。

说起起火原因,沈大伯自己都觉得挺意外。那天早上,沈大伯按照当地的风俗在家点了几根蜡烛祭祖。祭奠完后,拿一次性纸杯将蜡烛捂灭,放到了储藏室。

之后,便举家去几十公里外的亲戚家做客去了。结果刚开始吃饭,接到电话说家里起火了。幸亏几位好邻居和民警王盈,才没酿成大祸。

作者:记者 张良 通讯员 俞小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