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本周杭州有点“暖”有点“湿”
发布时间:2017-02-03 16:06:29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四季冷暖、周而复始,今天(2月3日)是立春节气。立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一个节气,它意味着告别了大寒,气温将开始逐渐回升,大地回春。

然而对杭州来说,立春仅仅是春天的前奏。

节气是从天文的角度来划分的,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5天的平均气温上升到10-22度的时段。杭州,要达到这个标准,要到三月的中下旬。

跨过春节假期,今天为上班首日。有暖湿气流助阵,浙江的气温有所回升,杭城今最低气温5.7℃,最高气温会升到12℃左右。

除了“暖”,还有“湿”。

受到暖湿气流影响,今明两天杭城将是阴有时有雨的天气,雨量不大,气温较前几日会上升,像明天最低气温有7℃左右,最高气温12℃上下。

后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天气转好,气温略有降低。下周天气来看,晴多雨少,8日前后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先后影响,有一次降雨、降温过程,大家要留意天气预报,注意气温变化。

 立春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节气,此时气温逐渐升高,人之阳气步步升发,讲究食补的中国人,在此节气中是必定有“咬春”这一环节的。选一些具有辛甘发散之特质的食物,让身体顺应天时。萝卜、韭菜和豆芽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春天换装要谨慎,不可骤减。立春到来,天气乍暖还寒,此时人体随着春季的到来也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不宜过早减少棉衣物。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