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过年餐桌上的一道美食差点要了她的命
发布时间:2017-02-01 14:12:5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俗话说: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而食道异物是非常常见的耳鼻咽喉科急诊,作为鱼米之乡的浙江最常见异物为鱼刺。

    鱼作为浙江人家里常见的一道菜,尤其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做一道鱼的菜,象征着“年年有余”。然而,浙江金华武义县的左女士却为了一条鱼,让自己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前天中午,左女士家的餐桌上有着一道鲜美的红烧鲢鱼,正吃着饭突然一阵蚀心般刺痛像触电一般击中了左女士,一根鱼刺扎在了左女士喉咙里,怀着侥幸心理左女士用土方法咽了几大口饭,希望能把鱼刺咽下去,但是被鱼刺扎所带来的痛感仍阵阵发作。

    随后左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当地县人民医院就医,CT检查提示鱼刺已经深入食道,辗转于县人民医院及当地最大的中心医院两家医院,左女士做了两次胃镜检查及一次全麻食道镜检查均未能找寻到鱼刺的踪影。正在左女士全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她的一位亲戚告诉左女士,他自己曾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做过此类手术,让左女士可以去试试看。

    听完,左女士和家人连夜来杭,直奔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值急诊班的耳鼻咽喉科楚士东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了左女士病情并查看了当地医院的CT片,当即就将左女士收住入院,再次急诊复查CT确认鱼刺依然在食道并有穿出至食道外并发感染的征象,楚医师立即为左女士安排第二天的手术。

    第二天上午,楚医师不顾前晚夜班后的疲劳便给左女士进行了手术。由于食管里的粘膜水肿及出血,而找寻那根鱼刺犹如大海捞针一般,耳鼻喉科慈军主任考虑到病人情况的复杂性,立即在手术室给消化科打电话,请求协助完成此次手术。

    楚医师为寻找那根隐藏已久的小鱼刺,不顾天气的寒冷仅穿着单薄的手术衣裤双膝跪地,在麻醉科消化科及耳鼻喉科多位医师积极配合下经历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食道粘膜下找到并取出了折磨左女士3天的罪魁祸首——鱼刺。

    据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科慈军主任介绍,一些市民碰到食道异物,第一反应不是上医院,而是选择咽馒头、吞饭、喝醋等土方法,但这些方法可能导致大而硬的鱼刺越扎越深,甚至带来生命危险。而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先立即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儿童应尽量避免哭闹,以免将鱼刺咽入更深位置。其次,立即到就近医院的专业耳鼻喉科就医以便尽早将鱼刺取出。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湛郑辉 周俊博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