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砂轮机前“飞”来横祸!浙医二院中美专家协作救回工人性命
发布时间:2017-01-23 20:56:28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CT影像:飞轮裂片插入头颅深处

    杭州网讯 春节将至,本想着再坚持做几天工,就能回老家和亲人团聚的外地务工人员王大哥,却在工地上遭遇“飞来横祸”。

    1月17日早上,王大哥来到砂轮前打磨产品。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正在飞速旋转的砂轮突然断裂,裂片带着巨大的惯性,狠狠地插入王大哥的脸上,直接刺入双侧眼眶,嵌入他的颅脑内。

    工友们发现后,立刻拨打120将他送到附近医院,在简单清创处理后又被紧急转往更有救治经验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病人来时已经休克,整张脸虽然裹着纱布,但还是能看到血肉模糊,鲜血不住的从伤口中渗出染红纱布,异物插入左眼一直到右眼直径约10厘米,可看到眼球移位凸出。”浙医二院神经外科吴群主任医师说。

    经过急诊头颅CT等检查,王大哥被诊断为“开放性颅脑损伤、开放性鼻外伤、眼眶粉碎性骨折”。为了争分夺秒抢救病人,浙医二院的神经外科、麻醉科、耳鼻咽喉科、眼科的专家齐上阵,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整台手术像车轮战,主要是“异物清除+颅底重建”等。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罗纳德里根医学中心的Rudi Scharnweber医生也参与了抢救,主要负责手术中的切口设计。Rudi因为浙医二院神经外科高精尖的诊疗技术,专程从美国跑来进行住院医生规培。

    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说,Rudi在枪伤救治方面经验丰富,而枪伤和砂轮劈裂伤一样往往带有面部毁损伤,两者术后都最怕颅内感染,Rudi医生在这方面经验丰富。

    经过讨论,医生制定出手术方案,计划利用已经有的创口,减少手术带来的新的创口。吴群介绍:“不增加新的伤口,有利于伤口尽快的愈合,这样就能降低感染的风险。”

    因为飞轮深深嵌入患者的鼻梁、眼眶和颅内,简单的包扎又完全挡住了鼻部,给麻醉也增加了难度。

    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教授想了一个办法,让病人在麻醉前充分自主呼吸,吸饱氧气,之后使用可视化技术插入气管导管,在几位麻醉医师的熟练配合下,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严主任说。

    术后第二天,王大哥就恢复了意识,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复查头颅CT显示异物已经基本清楚。

    神经外科吴群主任医师说,砂轮事故导致创伤的案例也经常碰到,还是要提醒工人们,哪怕是有多年操作经验,在进行砂轮作业时,还是要佩戴安全面罩,做好防护措施。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