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回家过年归心似箭 看候车室众生百态(组图)
发布时间:2017-01-22 15:01:35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春节越来越近,舟车劳顿,万里迢迢都阻挡不了人们回家的脚步。杭州东站候车室里,每天有十多万人在等待回家的列车。

1月22日,春运第十天,杭州东站预计有14.3万人踏上回家路。他们主要去往云贵川渝、长沙、南昌、温州、宁波、合肥、衢州等方向。

 

中午时分,候车室里弥漫着一股弄弄的泡面味。在这里,一碗泡面成了旅客们在归途上最依赖的物品之一。

偌大的东站候车室里座无虚席,前一秒有人离开去排队检票,后一秒马上有人落座,运气好占到座位的旅客,闭上眼睛小憩一会儿;没有座位的旅客,站着或者所幸席地而坐。

走在候车室里的旅客,一手拿着车票,一手托着行李箱,四处张望,寻找检票口;“我应该在哪个检票口检票?”、“请问哪里有热水?”服务台咨询的旅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

一大早,安检处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踏上归途的人们行色匆匆。

临近中午,越来越多的乘客开始排队在检票口外。

8点30分,安检口已经排成长队,“借过借过,不好意思,插下队,我的车马上要开了!”一位拖着黑色行李箱年轻男子,神色紧张,风风火火地穿过人群,排队的旅客们表示理解地让他先过,检票员也已经见惯了这样着急的旅客,并提醒他下次要提早进站。

9点左右,28A检票口前来了5位老乡,他们皮肤黝黑,卸下背上的行李,松了一口气。见列车还没到站,摆开自带的折叠小凳子坐了下来,三个打牌,两个就靠在行李上睡觉。

10点左右,“你再乱跑,妈妈就不带你回家过年了!”只听见候车室东北角“哇”地传来一阵哭声。一个淘气的男宝宝四处跑动,因为赶车已经非常疲惫的年轻妈妈生气地批评了他。

拖家带口,真不容易。

大包小包准备回家。

行李箱拿来当餐桌。

还没到时间的,赶紧养精蓄锐。

有了游戏,孩子们路途也不再无聊。

虽然疲惫,但更多的是喜悦。

11点15分,到了午饭时间,候车室用餐区的商铺里挤满了吃饭的旅客。每天也有不少旅客自带食品,闻到最多的就是泡面味儿。免费饮水区,进进出出许多端着泡面的人们。22A检票口前,两位宝宝蹲在地上津津有味地吃着盒饭,妈妈小心地喂着,只见她一只手用勺子挖饭,一直手掌托着勺子下方,以免饭菜掉落地上。

春运期间,候车室里随处可见到一张张喜悦、疲惫或紧张的面孔,他们都在等待回家的列车。

作者:记者 王川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