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春节期间家庭到底该如何防火?
发布时间:2017-01-22 09:45:47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烟花爆竹、儿童玩火、焚香点烛等火灾隐患又加重了防火负担。为让广大市民远离火患,平安过年,杭州网联合消防为广大市民春节防火支招: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开始了年末大扫除,不妨利用这个机会,一起动手消除身边火灾隐患,保证新年平安祥和。

楼道储物。有的居民会将破旧家具、废弃纸箱等可燃物堆到楼道里,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危险情况,这些杂物会影响疏散逃生,更会妨碍消防员开展救援,因此要尽量清理干净阳台、楼道、屋顶、房前屋后的可燃杂物和各类堆积物。

楼道内不要停放电动车和自行车,不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应急车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胶管老化。胶管老化、渗漏是家用天然气发生爆燃事故的重要原因。

家庭中连接天然气管道与燃气灶的胶管使用时间长了都会老化,导致渗漏、断裂、松动,因此要定期更换。室内如发生天然气泄漏,不得接打电话,不得动用任何电器开关,杜绝明火,应立即关闭所有燃气阀门,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室外燃气管道发生泄漏时,应对现场进行安全监护,禁止火种进入泄漏区域,并立即向相关单位或人员报告。

春节期间,家庭中不要同时使用过多的电器,如果出现灯光闪烁、电视图像不稳、电源插座发烫和冒火星等现象,要及时切断电源停止使用。

油烟机积油。大部分家庭主妇都知道油烟机要经常清洗,但多数人只清洗表面,最容易忽视排烟管道,造成严重火灾隐患。

因此,管道内的油垢一定要定期处理。若发现油烟机停转,应立即断电,不仅要将开关断开,还要将电源线插头拔下。一旦油烟机着火,要及时切断电源,并立即关闭排风机,否则风越大、火越旺。可用湿棉被或家用灭火器灭火,如火势仍难以控制应及时拨打119求助。

烟花爆竹隐患多。春节期间,多数火灾由烟花爆竹而引起的。

居民家阳台、老房子和交通干道旁、农村的草垛都是危险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这些地方。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拨打火警电话,力争在第一时间内救人控火。

孩子燃放烟花爆竹,必须有家长监管,否则很容易发生意外。

孩子玩火要看牢。节日里,家长切莫放松对孩子的监护管理,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要将家里的打火机和火柴等物品放置在高处,孩子使用明火,一定要在大人的看护下进行。此外,要教给孩子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让他们熟记火警电话119,以及报警程序。

焚香点烛要注意。春节前后,祭祖和平安祈福活动较为频繁,消防部门再次提醒大家,在家中焚香点烛一定要注意防火,香烛不要置于塑料烛台内,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焚烧时要有人看管,睡前一定要将香烛熄灭,防止其复燃。在保证自家切断火源的情况下,还应关好门窗并清扫屋顶阳台上的可燃杂物,避免被飞入的火星引燃。

作者: 通讯员 甬宣 黄兰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