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火车站:千里迢迢 回家的孩子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1-17 21:35:50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春运路上的孩子,奔跑着,回家喽!

春运宝宝在怀里一路睡着回家。

    杭州网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杭州火车站的旅客们步履匆匆,在这场大规模的“迁徙”中,年幼的孩子们让这趟疲惫的返乡之旅又多了一些温馨。

    1月17日,记者来到了杭州城站火车站听一听孩子们的春运故事。杭州城站日均发客量大概三四万人次,不及东站的三分之一,然而许多孩子们就要在此乘坐普快远赴千里之外的老家。

    37小时的颠簸只为与爸爸妈妈团聚

 
高靖、高永姐妹一家。

    云南,距离杭州两千多公里,如果坐飞机只要四五个小时就能抵达,然而单人票价上千,对于在绍兴务工的高靖、高永姐妹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为此他们选择了乘坐37个小时的快速列车。

    上午10点,记者在城站候车室见到这乖巧的双胞胎姐妹俩,正在等候K1271次列车。8岁的她们在老家云南昭通上小学,趁着放寒假的时间从家乡赶来绍兴和父母见面,因为父母工作比较忙,在绍兴的日子里她们只能待在父母的出租屋里,“我们一年才能见爸爸妈妈一次,很想念他们。”姐姐高靖稍显害羞地说。

    今天是她们和父母分别的日子,姐妹俩在舅舅的带领下返回家乡,“票很难买,我们只买到了一张无座票,上了车再想办法给小孩子补票吧”舅舅说。

    他们要背着几个大包裹赶火车,包裹里装着带回家的杭州特产、衣服、晕车药等,“小孩子年纪太小,要挤37个小时我怕她们受不了会晕车。”舅舅告诉记者。为了在火车上方便坐些,舅舅还特地带了个塑料桶,孩子累了可以坐一坐,桶里还装了些给姐妹俩在路上吃的泡面,因为要在火车上待的时间太久了,他们准备了好几盒泡面。

    37个小时千里迢迢,在拥挤的列车上孩子们怎么睡觉呢?舅舅说,“也不忍心让孩子这么累,到时候找找车上有没有空床位可以借睡,不行的话靠着行李眯一会吧。”尽管旅途艰辛,却也挡不住她们要回家的脚步。

    回家舟车劳顿 但归心依旧热乎

 
候车室里的丁希凤一家。

    上午11点30分,7岁的丁希凤正蹲在候车室一角的地上,津津有味地吃着泡面。这碗泡面是丁爸爸刚给女儿泡的,还冒着热气。懂事的丁希凤不忘给5岁的弟弟喂上几口,以免上车的时候饿肚子。

    “今天真是一年里最开心的日子了,我和孩子们都有两年多没回家了。”丁先生一家在义乌从事小商品工作,12点多他们就将乘坐K1154次列车去往西安。虽然没有座位,但是回家的喜悦之情还是溢于言表。

    对于丁希凤一家来说,回老家过年并不容易。从义乌乘坐大巴到杭州城站,在火车上待整整24小时,最后还得再挤2小时大巴才能回到老家。这样舟车劳顿的回家之路,丁先生已经走了10年,他不忍心让孩子们也跟着自己挤车,孩子在义乌出生后一般很少回家。

    除了路途艰辛,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高铁开通了,只要6个多小时,但是高铁要600多一个人,坐火车只要100多,这样我们一家4口就可以省下2000多块。”丁先生算了一笔账,省下的这笔钱可以给家里的老人买点礼物,毕竟自己常年不在家。

    接下来,他们还要在候车室等待1个小时,“我们好久都没有见爷爷奶奶了,他们最疼我了。”丁希凤开心地说。虽然回家的路途比较辛苦,但是他们的归心始终是热乎的,因为家里总会有亲人在记挂着自己。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记者 胡菲菲 王川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