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朝晖街道紧抓楼宇安全 保障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7-01-11 15:40:0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朝晖街道地处中心城区,以楼宇经济为特色,其中大型商业商务、众多现代服务业企业以及各类餐饮和文化娱乐行业等,均入驻在朝晖街道大大小小的楼宇中。目前朝晖街道辖区内现有上规模的商务楼宇有12个,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

    人员流动多、密度高,成为典型的公众人员聚集场所。安全监管稍有松懈,就会发生群死群伤、高处坠落、机械伤害、气体中毒、火灾等事故。

    在商务楼宇的日常安全生产管理中,朝晖街道重点对电梯、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检查,对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排查出的重大隐患,督促企业制定并落实整改的具体方案、措施,实施跟踪督查,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不过在楼宇生产安全的管理上,由于产权、物业和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各自为政,难以形成整幢楼宇统一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因此,由这三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书》,有利于解决楼宇单位负责人怕承担责任、怕履行职责难、怕得罪人而不愿参与安全管理自治组织的问题。现在,楼宇内的各单位和从业人员谈论和关注安全问题多了,处理相关安全问题沟通协调畅了,违规违法行为明显少了。

   “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有一次深蓝广场电梯安全合格标志脱落,马上有人询问物业电梯是否可以使用,为什么没有合格证。

    另外,朝晖街道组织物业企业开展社会化服务工作,通过各兄弟单位来访参观的机会,彼此进行交流探讨,定期组织互查活动,实现行业企业间安全资源共享与互补。在组建安全管理自治组织上,充分发挥街道和相关部门领导的指导协调作用,这样更方便解决楼宇单位负责人怕承担责任、怕履行职责难、怕得罪人而不愿参与安全管理自治组织的问题。

    2013年以来,开展安全规范管理工作的16幢楼宇及300个生产经营单位全年无不安全问题和现象的发生。通过开展商务楼宇安全管理规范工作,楼宇内各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普通增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也由被动执行逐步转向主动落实,由各自为政逐渐转向共同管理,人人讲安全、处处抓安全的氛围正在楼宇内形成。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