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老牛”董志明:场站设备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7-01-06 14:27:31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叮铃铃…熟悉的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

“喂…你好…是董师傅吗?”

“是的…”

 去年5月份的一个夜里,天然气高压场站滨江站因为地处空旷,又逢雷雨季节,凌晨12点多整个场站的通讯信号突然中断。

接到电话,董师傅二话不说,立马起床驱车赶到现场进行抢修。

当大多数人依旧沉浸在梦乡,天然气高压场站里的设备前一个蓝色身影正左右开弓忙碌着,扳阀门、 查线路、查设备……

抢修工作结束时已经凌晨3点多,第二天他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一件褪了色的蓝色,上面斑斓痕迹是他辛劳奔忙的见证。这样的抢修任务时常发生,他却没有一句怨言。

维修班的人都说:“只要有老牛在,我们就很放心。”

这“老牛”就是董师傅。

他的名字叫“老牛”

董志明1970年10月出生,90年代进入杭州燃气集团制气分公司,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踏实肯干,1997年,经过七年多的艰苦学习和实践锻炼后,董志明已然成为一位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电工专才,27岁的董志明走上了电仪班班长的岗位。

咔…咔咔…咔咔咔

2002年7月中旬的一天,刮泡机电机运行中传出异常的声音,值班人员立刻向董志明反映,董志明立即带人前往修理…

“恩,先更换备用电机,是否电机问题”

“好的”

一番忙碌,更换备用电机后,开机运行,咔咔…咔咔咔,异响仍然存在。

“需要一步步检查设备”

考虑到工作环境较小,人多不便,董志明决定独自下去检查设备,查找问题所在。

池下的淤泥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令人作呕、令人窒息,谁都不愿意在这个地方待着,哪怕是一秒钟…

在这样的环境下董志明一个人在仔仔细细检查每一个可能发生故障的部位,一分钟,十分钟,三十分钟,一个小时…他在池下挥汗如雨…

终于在他不懈努力下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原来是机泵支架一个固定的螺栓因松动而“作怪”!

当他从维修点走出来时,班组人员看到的是犹如黄牛在农田耕种一样,全身都是淤泥,“老牛”这个外号就是这样在班组成员的脑海里浮现。

他是场站设备的“守护神”

去年年底富阳西线S16工程项目投运,杭州燃气集团对维修样板进行了调整,并将富阳区块新增场站的日常维护检修任务交给了董志明带的班组。

投运前,老牛带领班组成员对场站设备设施进行仔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反馈,并监督整改;投运期间,他带领班组成员按照既定方案,连续7天日夜奋战在置换、升压的作业现场,确保了S16整体工程的顺利投运。

2016年初投运后,由于天气寒冷等原因,调压设备经常在半夜切断,他带领班组成员24小时值守,确保场站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公司“燃气西进”战略的推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哪里有设备故障,就能看见他的身影,设备故障就是命令,他在设备检修和故障的判断、排除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险的精神,逐渐成为工作扎实、作风顽强的带头人和领跑者,高压场站设备的“守护神”。

发扬“孺子牛”精神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老牛”不这么认为,他说:“班组工作光一个人干,再能干也是一个人的力量。如果每个人的技术水平都上去了,那么即使我不在岗位上,维修任务也不会受影响。”正是有了这种观念,他充分发挥“孺子牛”的精神,带领班组成员积极开展岗位练兵。

2016年是峰会保障之年,为更好地服务于峰会,杭州燃气公司设立大师工作室,由“老牛”担任负责人。

为此“老牛”结合自己多年的场站维修工作经验,对日常维修工作中的重难点、设备故障排除、故障类别判断、故障原因、处理措施等内容整理汇编成培训教材。

“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这是“老牛”的座右铭。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从普通工人到维修班长,从初级工到维修技师,这“老牛”的称号,实至名归。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