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腊八节 当饮料大王遇见漫画大师
发布时间:2017-01-05 13:36:4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让国学走进生活“ 2017国学公益论坛

蔡志忠

宗庆后

宗庆后、蔡志忠、月真方丈为娃哈哈新粥揭幕

杭州网讯 今天就是腊八节了,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在这个要喝粥的日子,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气,它承载了欢庆丰收感恩的国学意义。

就在昨天,在天竺山下,一场名为场名为 “让国学走进生活”2017国学公益论坛在杭州佛学院举行。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邀请麦家、董平等大咖,与漫画大师蔡志忠一道聊起了国学。

“纵观历史,中国每一次文化改革的失败,都是因为背离我们的传统文化,将过去和现在完全割裂开来,从而丧失了原有的文化自信。”身在文学界的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表达了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隐忧。

这个问题,麦家和宗庆后产生了共鸣。

宗庆后认为,中国在历史上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国学当中包含了很多优秀的历史文化,只有坚定文化自信,保持对自身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民族食品企业,娃哈哈要做的是就如何挖掘利用好国医药学古方及经典的中国传统资源,做好能够促进人民身体健康、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年过七旬的娃哈哈掌门人,依然想着如何利用企业自身的优势来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我9岁的时候就想成为漫画家,到了36岁的时候,我拥有了二百多万人民币和三套房子,那么余生,我最想去做的事,就是国学。”蔡志忠说,“图画是没有国界的,用漫画讲文化和哲学,会更容易学习与领会”。

生于宝岛台湾的漫画大师蔡志忠,已经出版了《庄子说》、《老子说》等100多部漫画作品,他善于将中国古代典籍中博大精深的思想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开创了中国古籍漫画的先河。

宗庆后的配方,蔡志忠的画,当饮料大王遇见漫画大师,这两位“40后”,在这个腊八节,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我们的八宝粥一类产品每年就有15亿罐的销量。”宗庆后话语仍是那么简短而又铿锵有力。在和蔡志忠交流多次之后,一款基于国医养生理念,既可以传播国学、又可以养生的产品诞生了。

在娃哈哈新品福养粥与清养粥罐身上,共印制了70幅各不相同的蔡志忠《菜根谭》漫画。儒家的仁爱尚礼,道家的崇尚自然,兵家的战无不胜……小小的粥罐上承载的是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

在论坛上,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教授等专家认为,我们的国学并非高高在上,见面一个微笑,一次拥抱,都是尚礼扬善的国学体现。对于国学我们不只是学的问题,更是习的问题,如何将国学变成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重建斯文优雅的中国式生活,才是时下的潮流所在。

娃哈哈的新粥,不仅为大众带来了美味,而且通过蔡志忠先生的漫画演绎,在寒冷的冬天,也为大家带来一丝温暖。

宗庆后向记者透露,两款新粥上市首月的订单已经超过了300万箱,按照他的计划,娃哈哈一年要卖上亿罐养生国学粥,而未来在推广国学产品方面,他与蔡志忠先生,将会有更多的合作。

 

作者:见习记者 姚颖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