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企业安全生产守护人宋为康 二十年如一日以安全管理为己任
发布时间:2017-01-04 13:12:0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公司内部5s培训

工程部安全例会

    杭州网讯 安全是人类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需求,是人的生命与健康的基本保证。而安全生产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企业管理的重点。

    今年55岁的宋为康是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安监部长。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几经辗转,从国企到合资企业,再到现在的民营企业,依然坚守在企业安全管理的岗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已有近20个年头。正如他的名字,为了安全健康,他对安全管理有一种独特的执着的情结。

    一起工伤事故引发的触动

    90年代,宋为康进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工作,是一家国有企业。他称当时的安全工作的目的性、责任性几乎没有。

    工伤事故经常发生,据公司记录,约800名员工发生过工伤事故,慢慢地就有了单位自己的职工医院。

    让宋为康特别受触动的一起事故发生在公司的配件厂里。吊钢板的吊钩不慎滑落,钢板直接从天而降插进了员工的腿上,立即送到医院抢救,但也回天乏术,只能截肢。

    宋为康想到几十年前的事情还是显得很难过:“小伙子很年轻,才25岁,失去了一条腿意味着丧失一部分劳动能力,对他和他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打击。”

    这场事故给宋为康带来的不仅仅是悲痛,更多的是对于企业对待工伤的态度的反思。员工发生事故,大大小小的领导不断去医院慰问,像对待战斗英雄一样对待受伤员工。可是比起出事后关心员工,更重要的是去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整改方案去防止事故再发。

    “受那场事故影响,当时我下决心要改变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员工的一些不良习惯。很多固守成规的员工对我的做法很不理解,发生争执。但是我真的是下定了决心,宁愿听到员工的骂声,也不愿听到家属的哭声。”宋为康告诉记者。

     一场新模式与旧习惯的碰撞

    到了21世纪,日本东芝集团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宋为康成为合资企业的一名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着至关重要的EHS部门。主要工作包括管理工厂环境,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降低职业病发生率;确保生产安全,严防工伤事故。

    日本公司带来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首先,派来了7人领导班子,对公司员工进行考核。结果一塌糊涂,违章违纪的情况比较多。然后,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引入日本成功的安全管理手段,对公司进行大整改。

    “一个是KY活动,每天工作前都要召开例会完成KY活动。K就是要预估确认工作中存在哪些危险,Y则是要针对这些列出来的风险对症下药,提出预防方案和措施。半年运用下来,效果显著,事故率大大降低”宋为康向记者介绍当时企业如何运用日本管理方法。

    “另外一个是5S,是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在车间对员工、机器、材料和方法等进行系统性有效管理。5S在我们企业实施后,产生了质的转变。我们的员工很多是应届生或者农民工,缺少安全生产的专业技能和知识。经过培训和管理,他们都成长为职业工人。”

    日本企业引进的管理方法和宋为康的理念不谋而合:“我认为安全管理三点很重要。首先是制度,秉持“安全第一”的观念。第二是管理,在员工中开展常规化的安全知识培训,给他们‘洗脑’,培养自发的安全意识。第三是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和企业互相影响共同进步。”

    这场中外结合的方法模式和国企遗留的旧思维之间的碰撞虽产生了阵痛与不适应,但是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员工不良习惯,事故率逐年下降,到2015年几乎是零事故。企业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和示范企业等,宋为康也经常被周边企业邀请去做培训帮助排查隐患。

     一种对安全管理事业的坚守

    去年,宋为康年纪到了55岁,按照合资企业规定卸任了安监部长一职。本该享受公司给他安排的安逸的文职工作,可是他不甘心提前结束自己热爱的安全管理事业。

    他毅然从合资企业里走了出来,经桐庐县安监局局长推荐,在龙生股份干起了老本行,又当起了安监部长。

    到了新公司,有许多的事情要去做,许多的培训要去做,许多的现场隐患要去排查,宋为康又忙碌了起来。

    今年又正巧赶上杭州的大事——举办G20峰会。面对一场如此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大到中外合资企业小到每一家民营企业,都要担负起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任。“我们不能有一丝懈怠,加大力度车间现场巡查,多次开会培训,做好预防工作。”宋为康说道。

    看到这家民营企业安全管理越来越规范,事故率越来越低,自己能够发挥余热带领员工向零事故发起挑战,他充满了干劲。

    同时,他也呼吁更多安全管理人员投身到民营企业中去,为企业保驾护航。

作者:记者 叶海涵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