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电化集团:搬迁中转变理念 安全生产提质
发布时间:2016-12-29 13:26:16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电化集团新厂区

 
白鹭成群

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跨上新台阶,图为在PH计现场研究优化方案

 
 
液氯包装(旧)

液氯包装(新)

    2016年8月的一天,走进坐落于大江东的杭电化厂区,河道环绕、 白鹭成群,小湖绿树相映,危化品工厂竟然像森林公园一般美丽。杭电化生产总监胡永强说,秉承绿色、低碳、和谐的建设理念和现代装置,是电化人追求的梦想。

    创立于1936年的杭电化称得上是中国最古老的化工企业之一,是一家以生产基础化工原料为主的综合型氯碱企业,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行业。生产过程具有高度危险性,一旦出现事故,不但造成人员伤亡,还会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公共危机事件。

    近年来,在杭州市安监局主导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进园区、经营企业进市场”的集约化管理大背景下,从2010年起,试点“四化”停产搬迁监管,杭电化实施了二次搬迁,从萧山浦沿搬迁至萧山临江工业园区。

    搬迁是企业发展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是企业创业史上的一个新起点。企业在保留优势产品的基础上,对新厂区的产品结构重新布局,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杭电化将重大事故、大事故发生率降至零起。

    从2006年决定企业搬迁起,杭电化经历了选址、规划、征地、设计、建设等道道工序,协调了一个个矛盾,克服了一次次困难,面对崭新的厂房、一流的设备,企业得以旧貌换新颜。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于2014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加强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杭电化根据多年的生产实践,从过去的“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的理念逐渐转变为企业安全生产必须遵循“以人为本”的宗旨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基本要求。

    “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基层员工既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也是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所以只有夯实了基础,企业安全发展才有可能进步,所以在新《安全生产法》出台后,集团就在厂报上刊登了新《安全生产法》,还就组织企业相关负责人、员工学习了这部新《安全生产法》,还要求员工结合实际工作,共同参与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建设中来。”胡永强说。

    2014年11月,杭电化集团通过了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企业专家现场评审验收,也是杭州首家通过评审的危化品企业。如今,杭电化集团成为了国家一级企业和全国520家重点企业,浙江省‘五个一计划’、省级技术中心、省级中试基地和区外高新技术企业。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顾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