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和死神搏斗!浙大儿院做了浙江第一例这样的手术……
发布时间:2016-12-20 22:34:36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没有左边心室的女婴获救了!

    杭州网讯有研究统计,四分之一只长一侧心房心室的婴儿在出生一周内就会死亡,多数宝宝不到一个多月就不在人世了!在中国,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通过治疗能活下来的婴儿屈指可数。在浙江,有这样一个漂亮的女宝宝,她因为患有左心发育不全综合征差点就被判了死刑,而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宝宝的生命得以延续。

    张先生今年45岁,妻子36岁。张先生原本有个可爱的儿子,今年已经成年。二胎政策放开后,他还想再添一个宝宝。今年年初,妻子如愿怀孕,一家人高兴的盼望着二宝的出生。

    冬冬出生4周时开始出现咳嗽,治疗效果不好,听从当地医生的建议,他们来到浙大儿院就诊,超声一查后所有人才知道孩子患了致命、复杂的心脏疾病——左心发育不良。

    怎么办?放弃二宝还是为她治疗?夫妻俩不甘心就这样失去宝宝。在找了很多资料和托熟人到处打听后,他们慕名找到了浙大儿院心脏外科主任张泽伟,请张主任一定要救救他们的孩子。

    在医院,熟悉张泽伟的人都亲切的叫他“老张”,面对这样一个可爱的宝宝,老张陷入了思考。他知道,在中国,由于先天性左心发育不良的患儿发病率低,成功救治的案例非常少见,存活下来的孩子总共也不超过10人。但面对东东父母的坚持,老张还是决定试一试。

    11月30日,出生40天,体重却一点也没增长的冬冬,被推进了手术室。术前检查发现,冬冬的左心系统没有发育:主动脉纤细、没有左心室,不能给全身输送有氧血,手术是唯一生存的机会。

    为了救治这个小生命,张泽伟主任以及他的医疗团队经过反复、仔细的研究、讨论,终于将手术方案确定下来了。手术是要分三期完成的,第一期的Norwood手术极为关键,但这类手术浙江省尚未开展,而且在国内成功率也不超过50%。国外的成功率稍高,术后存活率60%-80%。

    手术室的时间滴滴答答的流淌着,医生们按照预先定好的计划一步步完成。主动脉的问题解决了,肺动脉右室重新连接的问题解决了,左房通向右房的通道打通了,心脏自动复跳成功了!一步步,手术按照计划顺利进行着。可是在脱离体外循环时,出现了问题。可能是冬冬的心脏还无法承担对全身供血的作用。为此,体外循环林茹主任接过了张主任的接力棒,她带领ECMO团队继续为救治冬冬而努力。

    凌晨1点,冬冬成功应用了体外膜肺技术,ECMO设备部分代替她的心脏功能,为她心脏休整迎来了时间,也让她的生命得以延续。林茹主任及其团队全天24小时守护在冬冬的病床前,医生们轮流守护着这个小生命,期待着冬冬心功能的恢复。

    术后第五天,林茹主任圆满完成了ECMO的任务,冬冬成功脱离了体外膜肺。当老张和马良龙副主任医师拔出主动脉插管、心房引流管后,ECMO设备完全与冬冬脱开,冬冬脆弱的心脏开始完全担负起自己的生命责任。这个时候她的小心脏还是非常脆弱,外科医生还是选择延迟关胸技术,防止胸廓对心脏的压迫。成功脱离ECMO十分鼓舞人心,治疗的接力棒传递给了心外科监护室的吴秀静主任。吴主任及团队密切观测着患儿的血流平衡,帮助患儿攻克感染关、营养关……

    后面的难关相继攻克,术后第7天,延迟关胸成功;术后第9天,顺利拔出气管插管;术后第11日,完全脱离呼吸支持;术后第15日,冬冬回到了妈妈的怀抱!冬冬妈妈说,现在冬冬恢复的非常好,呼吸平稳多了。

    张泽伟谈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高龄产妇怀二胎的越来越多。有数据统计显示,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30岁之前。年轻孕妇700多人才会生一个畸形儿,而高龄妈妈200多人就会产生一个畸形儿,40岁后产子60多人中就有可能产生一个。此外,高龄怀孕也比年轻孕妇易流产,有数据显示,适龄产妇流产率是12%,而高龄产妇则达到了31%。

    所以,高危妈妈最好在孕4-11周就到医院做胎儿超声和产检。许多先心病在胎儿时期就能发现,比较复杂、预后不好的要及时终止妊娠,但大部分都属于简单的先心病,可以出生后尽早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