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017来了 雷峰塔邀你元旦登高祈福
发布时间:2016-12-19 16:45:18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2017年是中国传统“鸡年”。鸡在十二生肖当中排行第十位。鸡最显著的象征意义就是吉祥、吉利、勤奋、守信、准时。鸡守夜报晓,对于古人来说,其意义实在太大了。

古代的计时工具非常简陋,如漏壶,它虽可计时,却不可能按时叫醒人们。而鸡不管酷暑寒冬,还是晴雨雪,它都守信报晓,决不偷懒。可以说,鸡的鸣声决定着一天的开始,正是因为有了鸡在黎明时的打鸣报晓,人间才开始有了新的一天的烟火和生机。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雷峰塔景区邀请您带上孩子登顶雷峰塔努力“鹤立鸡群”,做一幅“金鸡报晓”年画,一起“闻鸡起舞”,为新的鸡年祈福。

活动时间为12月31日晚上22:30——00:00;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1、鹤立鸡群。原先用来比喻一个人的仪表或才能在周围一群人里显得很突出。大家一起登上108层台阶,寓意抛除人生108种烦恼。第一个登顶雷峰塔,找到头戴鸡造型帽的工作人员,并回答出工作人员提的问题的,景区将赠送具有雷峰塔特色的贺岁礼包。

2、金鸡报晓。年画,即过年时贴的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汉族民间艺术之一。旧时候,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提前几日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卧室、客厅、窗前、门前、灶上都会被贴上焕然一新的年画,看着热闹喜庆,也是人们对来年富贵、吉祥、平安的祈愿。年画的制作工艺,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最早是全部以手工描绘的“生笔画”,因产量小,价格高,难以普及。后来发展为以定型样稿为底本,把透明白纸覆于其上,一张一张地照样拓描,叫做“过稿活”。这种工艺生产年画数量也很有限,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后来木刻印刷术引入画界,到明代已很普及,年画制作工艺进步为将墨线稿刻成版,成批印刷,然后施色敷彩。

现场小朋友一起体验年画制作过程——彩绘,也就是亲手给金鸡、门神、福娃等年画上色,在趣味涂色中体会传统年画文化,表达对来年富贵、吉祥、平安的祈愿。

3、闻鸡起舞。

原意为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同时比喻意志坚强,有毅力有耐心的有志之士。典出自《晋书•祖逖传》:传说东晋时期将领祖逖年轻时就很有抱负,每次和好友刘琨谈论时局,总是慷慨激昂,满怀义愤,为了报效国家,他们在半夜一听到鸡鸣,就披衣起床,拔剑练武,刻苦锻炼。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和训练,他们终于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带兵打胜仗。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实现了他报效国家的愿望;刘琨做了征北中郎将,兼管并、冀、幽三州的军事,也充分发挥了他的文才武略。

为安全起见,活动将舞剑改成了舞蹈。小朋友跟着老师一起跳舞,学习闻鸡起舞的精神,今后刻苦学习。

4、新年倒计时。

 “10、9、8……”新年倒计时,迎接新的2017年。别急着走开,景区准备了雷峰塔限量版鸡年台历和可爱的小鸡公仔送给你,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

如何报名参加晚上的登高活动?

关注“雷峰塔景区”微信公众号,即日起,截止12月28日下午16:00,发送“雷峰塔元旦登高”和您的手机号码,按时间顺序,前20位微友(每户限3-5人,要求小孩年龄在8岁—15岁)可获免费名额,免费名额可在12月31日晚上参加互动活动,还可免费游雷峰塔,领取雷峰塔限量版鸡年台历和可爱的小鸡公仔,先到先得。

 

作者:通讯员 晶晶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