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黄铁路最长隧道正式贯通 预计2018年开通
发布时间:2016-12-08 16:37:17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一声响亮的炮声,12月8日上午9时58分,杭黄铁路最长隧道——天目山隧道正式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71天,为推进杭黄铁路整体工程进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长三角地区已贯通的最长铁路隧道。

杭黄铁路天目山隧道位于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山脉,全长12013米,是杭黄铁路建设工程中的最长隧道和控制性工程。该隧道穿越大量的不良地质带、富水破碎带、极高地应力段等区域,在全国隧道施工中极为罕见,被列为Ⅰ级高风险隧道。

据悉,杭黄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安徽省共同投资建设。杭黄铁路东起杭州东站,向南经萧山区、富阳市、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最后达到黄山北站,线路全长265公里,其中浙江省境内185公里,全线共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10个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将于2018年正式通车。

杭黄铁路工程建成后,从杭州东到黄山北约1个半小时车程,不仅会增强我省与长三角地区的联系,还将名城(杭州)、名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联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而且从上海、南京、宁波等长三角城市到黄山市也只需两个多小时。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