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银政企“三方会师” 共促小微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6-11-28 17:04:5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暨2016民企“双对接”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三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杭州网讯 11月28日下午,杭州市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暨2016民企“双对接”活动周在天元大厦正式拉开帷幕,约300家小微企业代表,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地税局)、市国税局等政府部门济济一堂,共享这一盛宴。

    会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戈发言致辞,对银行、政府、小微企业三方对接会的召开表示了支持,他说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和命脉,而银行又是资金流动的枢纽所在。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增速7.98%,贷款户数为26.25万户,申贷获得率91.7%,指标全省领先。在支持创业创新的各路大军中,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文戈副秘书说:“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要银政企三方发力,企业要精治理、提信用、增潜力,苦练内功,银行要转观念、找定位、接地气,与时俱进,政府要建机制、搭平台、通信息,优化服务;三方要加强合作交流,创新发展,勇立潮头,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仪式后,三方对接活动正式开始。与会的三家银行分别介绍各自银行为小微企业推出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小微企业代表也上台分享了“从第一笔融资支持到共创风险池基金实现资源共享”,银企合作携手共赢的经历。

    在现场,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与银行签订了融资合同有45个,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三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以部门职能为依托,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授信”服务。另外在活动周期间,全市有28项对接民企活动正同步进行。 近两年,杭州市经济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迈入“万亿GDP”城市门槛,持续6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GDP增速位居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而在这其中,小微企业的能量聚沙成塔、厚积薄发,为杭州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动能,为杭州人民的创业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达82.97万户,其中企业41.07万户,个体工商户41.44万户。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企业数已达到去年全年的93.79%,创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杭州还创造性地以发放“服务券”的方式,为小微企业购买服务买单。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小微办)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及协会机构共同搭建了“杭州市小微企业专业化服务平台”,从全国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中筹集5400万元,向企业免费发放“创业创新服务券”用于购买平台服务。目前该平台已进驻财务、法律、金融、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9大类140个具体服务项目,服务机构256家,目前已领券企业6000余家,领券总额1800余万元,已成交订单4600个,初步形成政府部门“搭台”、服务机构“配菜”、小微企业“点菜”的全新服务体系,预计三年内惠及企业18000家。

作者:通讯员 钟海燕 施悦来 记者 顾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