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网记者体验绿化站工作: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招投标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22 20:59:51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作为闻名遐迩的风景名城,杭州的丰富的城市景观,既仰赖于湖光山色的宜人景致,也离不开一年四季设计得当的绿植鲜花。人们或许习惯了落英缤纷的美,但殊不知,从景区绿色设计,到居民区立体绿化打造,再到这些景致的维护保养,都离不开绿化站的专家和工人们的努力。

    从城市中心武林广场的绿地回归,到G20主会场杭博中心的亮眼绿植;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在其中承担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

    飘着细雨的初冬,绿化站相关负责人带我进行了体验。

    杭州园林绿化工程的原点

    一个亮眼的城市绿化景观怎么来?其中的政府经费预算如何使用?绿化站对杭州市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工作进行着专业的管理和监督。据了解,只要是杭州市城区范围内,由市区财政投资,面积在3000平方米(含)或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含)的园林绿化建设工程,除国家和省市另有规定外,都须在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发包。

    记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看到,绿化站的窗口井然有序,工作流程一目了然。每年,进入杭州市级招投标平台交易的绿化工程,大概有200多个,以2015年为例,投资额达到约20亿。

    以“互联网+”思维推动网上招投标工作

    招投标工作,最重要的是各项环节公正、透明,经得起公众监督。杭州市绿化管理站运用互联网手段,积极探索将部分环节实行网上监管,开发并运用了“园林绿化项目招投标管理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及点子招投标工具,优化了“园林绿化项目招投标管理系统”中有关开标过程的监督,也优化了工程标书编制的科学性和评审工作的公平性。

    网上招投标 由人工监管迈向智能监管

    杭州市绿化站致力于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过程的公正、公平、公开,提升杭州园林绿化建设质量。通过运用“电子招投标系统”,将园林绿化工程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等工程交易环节串珠成链,帮助招标人、投标人编制电子文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此项目的应用,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管理效益,改善了招投标市场运行机制;强化了园林绿化工程评标专家的专业性;促进了业内主题信息化水平的共同提高;更打造了节能低碳的绿色招投标环境。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