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4岁男孩感冒致耳聋!医生:孩子的这些感冒反应要重视
发布时间:2016-11-22 20:38:00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杭城的温度持续走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两院区门诊量也创下了今年新高, 10917的日均门诊人次也突破了去年的最高峰值。为了能让更多的患儿们就医,医院门办、医务科、各科室主任纷纷带头加班,随后响应的加班请愿“接龙”更是让人们感受到温暖的医者仁心。

    今天是小雪节气,夜里气温将继续大幅下降,浙大儿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付勇告诉记者,感冒常常是鼻炎、喉炎、中耳炎的继发诱因,家长这个时候更要对孩子多留个心眼,小小感冒也有可能造成孩子不可挽回的健康损伤。

    4岁男童持续感冒引发耳聋

    “可惜啊来的太迟了,4岁的男童豆豆来医院的时候,一侧听力几乎为零。”付主任感慨道,手术切开患儿鼓膜后,医生们发现里面有脓性分泌物,并且已经出现了不可逆的神经性损伤。

    豆豆在三四个月前发生过一次感冒,打那之后,感冒一直持续没转好。过了一阵后,妈妈发现豆豆总是喜欢掏耳朵,看电视时也总要把声音开的比以前响。就这样持续了三四个月,直到呼喊名字时豆豆也没有什么反应,爸爸妈妈才意识到严重性。

    “儿童的咽鼓管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通气引流功能比较差。上呼吸道感染往往由病毒所致,当炎症及到咽鼓管时,耳内往往会形成负压,这时会产生耳闷的感觉。耳内的粘膜受负压影响分泌较多的液体,并由于咽鼓管功能障碍不能及时排出,积在耳内会产生听力下降。”付勇解释,除了感冒以外,鼻炎、鼻窦炎的发作,过敏性鼻炎、鼻咽部占位性病变、儿童腺样体肥大、感染、头颈部放疗等因素也会诱发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如果未得到及时的治疗,耳内的液体未完全吸收,会导致鼓室硬化、粘连性中耳炎、胆固醇性肉芽肿等继发疾病,这些疾病的治疗将比分泌性中耳炎复杂得多。小儿患者由于听力减退,会影响其言语的发育和学习,影响与他人交流的能力。

    “因为孩子往往表达不清听力的感受,因此很多时候需要家长学会观察,当孩子感冒一段时间后出现总掏耳朵的行为,或者对声音反应不敏感的情况,要及时送到专科就诊。”付勇说。

    耳鼻咽喉科接诊鼻炎患儿占4成

    “感冒是发生鼻炎的诱因。一般来说,病毒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5-7天就会自己痊愈,但如果孩子一直流脓鼻涕、‘感冒’症状总也不好,诊治还伴随发烧,那么就有可能是急性鼻炎、鼻窦炎。”付勇说。

    在耳鼻咽喉科门诊,30%-40%的小朋友被确诊鼻炎,并伴随有过敏的症状。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常常会被家长混淆,为此,付勇列了五个能够区分两者的症状:眼睛痒鼻子痒,孩子常常要揉眼睛揉鼻子;陈发性喷嚏,孩子连续打好几个喷嚏,多的时候甚至一次会打喷嚏超过10个;清水样鼻涕;鼻塞;嗅觉下降。

    “家长如果遇到这几种症状,就要怀疑孩子患的是过敏性鼻炎。一般只要家长把孩子带到医院,我们都会为孩子做过敏源检测和血液检查,之后根据情况进行脱敏治疗。”付勇说。

    付主任还告诉记者,喉炎常在6个月到3岁的小患者中发生,这主要与儿童的软骨发育和免疫功能有关,通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

    判断喉炎和感冒也有一种比较好的方法,付主任提醒,家长们要留意听孩子咳嗽的声音,小儿喉炎发作时,咳嗽的声音是嘶哑的,医学上成为‘犬吠样咳嗽’,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就应尽早就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