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在杭州看病可以先诊疗后还款
发布时间:2016-10-20 13:31:13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打造“信用杭州”,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应用,市卫生计生委、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联合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深化智慧医疗应用,推出“医信付”,在智慧医疗领域引入守信联合激励机制,让全市信用良好的市民享受就医便利。10月20日,10家杭州市属医院全面推出智慧医疗信用支付(以下简称“医信付”)服务。

    按照以往市民卡“智慧医疗”的结算方式,市民如果使用“智慧医疗”账户中的钱不够支付费用时,需携带市民卡先去自助机充值再重新进行结算,对于市民而言有所不便。今后,市民开通“医信付”功能后如发生余额不足的情况,“医信付”可以帮市民先支付诊疗过程中不足部分,最高额度目前设为1千元。市民可以在离院前通过院内柜面、自助机充值还款,或者离院后再通过手机端智慧医疗APP、支付宝服务窗等多个还款渠道进行还款,实现“先诊疗后还款”。

    据了解,市一医院、市妇产科医院于今年10月1日率先上线试运行。试运行半个月以来,已有近200人开通了“医信付”功能,使用信用消费逾百笔,受到市民点赞。10月20日起,医信付功能即在市一、市二、市三、市肿瘤医院、市红会医院、市西溪医院、市七医院、市中医院、市妇产科医院、市老年病医院10家市属医院全面推出(市儿童医院暂不实施)。你只要打开“杭州智慧医疗”APP开通“医信付”功能即可享受“先诊疗后还款”服务。

    就具体问题,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是这样回答的:

    1、哪些人群可以开通智慧医疗“医信付”

    已开通市民卡智慧医疗结算功能,并在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正常参保的成人居民,均可开通“医信付”。

    2、怎么开通智慧医疗“医信付”功能

    进入“杭州智慧医疗”APP(需升级至最新1.5.0版本或以上版本),在首页点击“医信付”,同意相关协议及授权书并点击“立即开通”按钮即可开通“医信付”功能,开通后系统会向您注册的手机号发送开通成功的提示短信。

    温馨提示:未注册市民卡互联网实名用户的在首次开通会要求绑定市民卡并进行互联网实名用户注册(需要验证市民卡交易密码),请按系统提示进行操作,如有疑问,可咨询现场服务人员或拨打96225。

    3、如何还款?

    通过两种方式进行还款:

    ①诊疗结束后,在就诊医院内或住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自助机、人工服务等对市民卡账户充值即优先用作还款,如账户余额足够还清欠款,每日24点系统自动将您的账户余额转入欠款账户,还款成功会以手机短信形式通知。(注意:若卡内余额小于欠款总额将不进行自动还款)。

    ②通过“杭州智慧医疗掌上医院”APP上点击“医信付”->“自助还款”功能进行还款,系统查询到当前欠费金额和应计利息金额,产生单笔还款订单,根据欠款总额一次还清,可通过账户、银行卡、微信或支付宝(后期增加)等途径进行还款。

    此外,您也可以通过APP为其他市民卡做充值,实现替父母和亲朋等还款。

    恶意拖欠“医信付”欠款的失信行为,将对您的个人信用造成影响。

    4、计息规则和免息期

    “医信付”免息还款期为10自然日(从刷卡日开始计算),发生欠款时即以短信、APP推送形式通知到您。10日后未还款计收利息,采用分笔计息模式,即对每一笔欠款分别计算免息到期日和利息。逾期利息按每日未还欠款本金和逾期利息的0.048%逐日计收逾期利息,直至欠款本金和逾期利息清偿完毕。

    5、我的“医信付”额度是如何计算的

    个人的“医信付”额度是依据市民基础信用数据、生活信用数据及其他动态数据,从身份特质、公益行为、社会行为、履约能力、用信历史五个维度进行诚信评分,为用户提供信用授信额度。我们将根据用户在智慧医疗信用支付的使用情况,优化评分指标体系,并划分多个层级,定期动态更新诚信评分,并根据对应的评分层级,动态调整授信额度。

    该项服务以市民卡为载体,打造“市民诚信卡”,落地杭州“信用惠民”政策,是征信业务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的重要尝试,在缓解“就医难”问题上又迈出坚实一步。未来,“市民诚信卡”将逐步应用到公共交通、普惠金融等场景,助力构建 “诚信有价、信用惠民”新环境。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的便捷性,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詹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