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了火树银花绽放 再苦再累都值得
发布时间:2016-10-02 14:10:27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烟花绽放现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孙建中

    杭州网讯 9月4日晚,一场诗情画意、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在西湖水面上惊艳了全世界,最后4分钟的烟花表演更是将晚会推向了高潮,为整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这场震撼的视觉盛宴背后,除了大家看得见的表演者,还凝结了很多安保人员的心血。安全监管晚会保障队就是这众多安保队伍的其中一支,他们的任务是对文艺演出的各项临时设施、焰火燃放过程进行全程监管,确保晚会万无一失。

杭州市安监局监管二处调研员孙建中就是其中一位,从7月28日起一直到9月4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便每天驻守演出现场,一丝不苟、细致入微地检查着,生怕错过一个环节。

工作时间大调整

由于文艺演出所用的烟花都是晚上7点从江西运出,直到第二天清晨5点才抵达杭州。因此,孙建中的工作时间也调整到了凌晨。

特别是在烟花燃放平台现场监管的那两天,每天2点,就从家里出发。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骑着电瓶车来到了茅家埠码头。

从烟花装卸到烟花组装,甚至烟花的摆放,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人亲自监管和督查。通常来说,要从凌晨3点一直到忙到晚上10点才能回家。

“虽然每天只睡3个小时左右,但心中的那份信念和安监人的使命感一直鼓励着我。我们搞安全生产,就是要确保安全,不能出一点差错。” 提起当时的情形,孙建中依然很兴奋。

高温天里找隐患

今年杭州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太阳照下来,加上水面的反射,那种热真的难以想象。因为场地大,燃放的烟花种类多,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安监员在烈日下对每一个发射架、每一个固定螺丝都认真检查。毫不夸张地说,衣服打从这里开始到回家就没有干过。

此次文艺晚会所用的烟花都是高空烟花,底座安装必须牢固。在一次检查中,孙建中发现烟花发射架的固定架不够稳定,存在安全隐患。

经过反复斟酌,他们最后决定在原先只有两层的固定架上再增加一层,确保能够将发射架固定牢。

还有一次例行检查中,他发现水面平台在装卸过程中没有指挥员,便在现场立即要求整改。搭建烟花水面平台,在装卸过程中必须要有现场指挥,且必须持证上岗。作为监管人员,一定要及时消除隐患。

美丽的烟花稍纵即逝,但是安全工作仍在继续。孙建中笑说,“细节决定成败,虽然我只是一名幕后工作者,但为了G20峰会能够安全圆满成功,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