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创新医疗项目比拼 浙医二院走出产学研合作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6-09-28 15:46:07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颁奖现场

杭州网讯 9月27号,浙医二院第一届创新项目大赛经过三轮角逐,落下帷幕。一等奖被放射科韩树高的《实时导航适形消融系统》夺得,二、三等奖分别由神经外科朱永坚和血液内科虚荣臻、超声诊断科黄品同和肿瘤外科陈益定、消化内科王良静摘得。

“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当被问及为什么要举报这次大赛时,浙医二院王建安院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我们医院是不是在用别人的大前天来装扮我们的大后天,甚至别人的大前天?如果我们在大后天,还没想到去用,那我们就麻烦了。所以,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性国际品牌医院,浙医二院始终走在创新的前列。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众创时代,进一步推动基础与临床的深度融合,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走出一条产学研合作的可持续之路。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说:“去年在浙二医院调研时,医院提出了建立以疾病为中心的创新中心的设想,我们觉得这个建议太靠谱了,于是有了这次大赛,而已大赛成果为基础, 广济创新俱乐部就成立了。”

据介绍, 广济创新俱乐部是一个围绕重大疾病进行创新的创新中心,“比如心力衰竭,我们把搞基础研究的,搞基因的,搞蛋白的,搞检测检验的,搞材料科学的,搞工程的,搞影像的……方方面面的医生、研究人员,都串起来,围绕着心力衰竭这个重大疾病,从它的早期诊断、预警,到药物治疗、器械准备、心脏移植等全部过程,突出重点,进行研究,整体上提高诊断、治疗水平。”按王建安院长的说法,仅心力衰竭这一项目,可能就要投入近百人。而这近百人,不仅仅是居于核心地位的医生,还有前期基础研究人员、其他生命科学研究人员、器械专业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甚至工程师。浙江大学和浙医二院给创新中心定的目标比较高大上:为人类的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获奖项目成员都将成为俱乐部的成员,有机会获得赛后持续的培训辅导安排和长期创新基金支持,成果将有机会得到创投平台的关注。这也是大赛最高奖“创新明星奖”的全部内容。

王建安介绍说,之所以不是百万奖励而是这些支持,是因为搞创新,浙二是认真的。“在大赛的筹备和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在推动临床创新的道路上,如何跨越从理念、到技术、再到产品的鸿沟,是目前项目团队们最为困扰的问题。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邀请具有丰富创新经验的临床医生、资深专利代理人以及投资基金企业的创投大V组成的专家团队来进行培训,分别从创新理念的正确形成、商业计划书的策划、专利的申请、创新企业投资等多角度给参赛选手保驾护航。”

今后,获奖的这些项目,还将得到全方位的培育以便早日孵化出好项目,让浙二能从创新中求得发展,老百姓从创新中获得裨益。

作者:记者 胡坚伟 杨威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李欣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