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新施家桥闸站试运行一个月:河水变清了环境更优美
发布时间:2016-09-27 17:29:45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原施家桥简易闸板和改建后的施家桥闸站和周边环境前后对比

    杭州网讯 “以前施家桥这里河水有时候很浑浊的,现在干净了许多,苍蝇蚊子也明显减少了。”家住下城区和平小区的顾阿姨每天都要走过施家桥,这一个月来,目睹了这里的变化。

记者从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了解到,原来是施家桥闸站进行了改建,目前已经试运行一个月,周边的河道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家桥闸站改建工程是备塘河“河长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闸站位于下城区朝晖路施家桥以南约70米处,原先只有5米宽的简易闸板无济于事。这次改建占地约1000平方米,且集水闸和泵站设施于一体。

改建后施家桥闸站增加了引配水功能,即采用两台潜水轴流泵,从运河向上塘河水系配水。“若两台水泵同时启用,日引水量可达43.2万吨;同时再结合备塘河翻水站从上塘河引水,对备塘河及其支流的水质改善作用非常直接有效。”

据悉,施家桥闸站建成试运行后,这条南起下城区和平小区,北至江干区金门桥,全长约12.4公里的上塘河水系南北走向骨干河道的备塘河,通过这个闸站和备塘河翻水站、笕桥泵站等配水设施的联合调度,备塘河引配水量将增加约1倍,水体流态、流速等指标明显增强,对沿线的干支流水质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据相关部门监测,备塘河主要水质指标已基本达到了V类标准,而且通过整治,施家桥闸站周边环境变美了。

“改建闸站增引配水功能,提高上塘河、备塘河水质,还有一个重要的效果是增防汛排涝功能。”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运河引配水的同时,也是为上塘河和备塘河新增排涝通道。这次施家桥闸站改建拆除了原先的简易闸板,新建6米宽可倾式钢闸门,还同步建设了管理用房、进出通道等附属设施。“汛期到了,只要打开闸门,上塘河就可以迅速实现河水排往运河,强化了该区域防汛排涝的能力。”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