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摩托车到底能否上高速?杭州是这样规定的
发布时间:2016-09-23 11:01:5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摩托车到底能否上高速?杭州是这样规定的(图片来源网络)

    杭州网讯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赵本山弟子张小光因车祸去世。据知情人士透露,张小光是骑摩托车在彰武站收费出口撞上高速围栏,不幸身亡。很多网友都在质疑摩托车是否可以上高速公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是可以进入高速公路行驶的,但要符合相关时速规定。第六十七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一百二十公里。

    交通安全法确实没有明确规定摩托车不能上高速,事实上,交通安全法落实到地方,政策因地制宜也略有不同。在浙江及杭州,摩托车是否能上高速?

    记者查询到,浙江省内高速公路禁摩是有法可依的,根据《浙江省高速公路运行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禁止下列人员、车辆进入高速公路:

    (一)行人;

    (二)非机动车辆;

    (三)摩托车、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电瓶车、轮式专用机械车、全挂牵引车;

    (四)未安装危险报警闪光灯、雾灯、安全带和未配备警告标志牌以及尾灯损坏的机动车辆;

    (五)超载车辆;

    (六)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

    在《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中,除国家机关用于执行公务的以外,在本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行政区域内,摩托车不予登记。

    第三十二条规定,本市范围内禁止燃油助力车通行。本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和滨江区道路禁止正三轮摩托车、营运人力三轮车和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车辆通行。本市其他区、县(市)需要对第二款规定的车辆作出禁止通行规定的,由区、县(市)人民政府决定。

    据统计,截至去年7月,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274万余辆;电动自行车登记的有207万辆,据交警部门抽样调查,未经登记的还有150万辆。2014年,市区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为138人,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36%;而有电动自行车参与的交通事故数量占总量的比例为51.8%。主要原因是超标电动自行车泛滥和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缺乏。

    这样意味着,在杭州,不管是高速还是市区道路,都不允许摩托车上路。其实,杭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已在市区实施了“禁摩”管理措施,但是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实践中遇到不少市民的质疑。因此,新修订的《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将“禁摩”措施予以了法律化。

    那么,浙江及杭州的法律法规是否有效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条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适应道路交通发展的需要,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并组织实施。因此,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是可以因地制宜的。

作者:记者 顾平 胡菲菲  编辑:吴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