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体验出行新技能!杭州公交可刷支付宝 试点506路
发布时间:2016-08-16 11:34:09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民体验刷支付宝乘车

 
仪器右侧有绿线显示刷支付宝成功

在可以用支付宝乘车的公交车上有相关使用说明

仪器中央有可以刷支付码的摄像头

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讲解用支付宝乘车付款使用说明

    杭州网讯 在杭州乘坐公交车时,你有遇到没带IC卡和零钱的尴尬吗?时下,年轻人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的消费方式,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为了方便乘客出行,8月16日至12月30日在公交506路20辆公交车上试点应用支付宝,这也是全国首创。

    8月16日,记者在506路公交车上进行了体验。506路公交车上车门口安装了蓝色的扫码器,形状与刷卡器相似。首先,支付宝必须开通9.9及以上版本,在乘车之前先打开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点击“公交支付”,将产生的“二维码”靠近公交扫码器刷码,听到“叮咚”的声音即可。同时,扫码器上会显示出乘车金额,并闪现绿光,这意味着付款成功。

    “刷支付宝乘坐公交,主要解决了没有零钱的问题,扣款金额与投币金额一致。”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翁军说,之所以选择506路公交作为试点,主要考虑到此线路客流较为平稳,在试点的基础上将进听取乘客建议,一步完善功能后再在其他主城区的常规线路上进行推广应用。

    “希望越来越多的公交可以刷支付宝,更希望以后刷支付宝能享受优惠。”乘客张女士说,自己在杭州已经习惯了使用支付宝,经常忘记带钱,公交推出支付宝功能后,出行将更方便。

    蚂蚁金服产品总监张威介绍,支付宝上的公交二维码与在超市等消费场所提供的二维码不同,公交二维码属于离线码,相比在线码效率更高,在繁忙时段可以加速乘客通行。

    杭州公交表示,随着试点的推进,今后杭州公交还将开展其他移动支付方式的试点应用。这也意味着,往后,杭州市民出行将享受到更多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渠道。

作者:记者 胡菲菲 摄影 顾平 通讯员 诸杰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