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敬老文明号”进采荷 多部门联合开展特色服务
发布时间:2016-06-24 16:45:17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敬老文明号”服务进社区现场

杭州市卫计委派出药剂师、老年病医生、心理医生、内科医生坐诊。

“敬老文明号”服务进社区现场。

杭州市公安局特别在现场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杭州网讯 创建“敬老文明号”,是杭州养老的一张金名片。

2012年,杭州市全面启动首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通过第三方评估,全市最终产生了7家全国,56家省级,140家市级,230家区、县(市)级“敬老文明号”单位。

6月24日,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城投集团、市公安消防局四大敬老文明号联创单位齐聚采荷街道文体中心广场,为周边老年居民开展特色便民服务,由此拉开了“敬老文明号”服务进社区关爱在身边活动的序幕。

老年痴呆怎么测? 画个表试试

关爱老年人,首要关心的是他们的身心健康。杭州市卫计委则派出药剂师、老年病医生、心理医生、内科医生坐诊。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科大科主任、主治医师陈斌华坐镇为现场老年人解读了什么是“老年痴呆症”,以及如何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专业称呼为阿尔茨海默病,是当今威胁老年人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记忆力减退、方向感模糊、判断力降低、易怒……这些都是老年痴呆症的症状。”陈斌华医师说。

“如果只是单纯的记忆力减退症状,可能是由叶酸、维生素B12缺乏或大脑内有微血栓引起的良性健忘,良性健忘经过药物治疗症状都能够缓解甚至痊愈。” 陈斌华医师表示,如果患者出现脾气暴躁、判断力降低、否认患病等症状,就要警惕了。

“老年痴呆症”如何自测? 陈斌华医师建议老年人不定期画个手表,测一下看看有没有老年痴呆。

具体步骤如下:

1.画出闭锁的圆(表盘),2.将数字安置在表盘上的正确位置(所有数字都在圆内),3.按顺序将表盘上12个数字填写正确,4.将指针安置在正确的位置(指针上是否有箭头?分针是否比时针长?等等) 。老年人如果不能按质完成画手表这个测试,就表明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可能,建议及时去医院就医。

至于如何预防,陈斌华医师建议,大家要多用脑,有良好的生活方式。最关键的是预防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好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等危险因素。

“目前,因为‘三高’原因引起的老年痴呆越来越多,尤其需要防范。”陈斌华说,一旦有记忆力减退症状出现就要及时就医。

老年人应警惕“免费健康体验店”形式的保健品诈骗

除了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活动现场,杭州市公安局特别在现场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老年人权益“保驾护航”。

“现场前来咨询的老年人涉及的法律问题大多集中为房屋买卖合同拟定、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等方面,其中老年人最关注的是‘免费健康体验店’形式的保健品诈骗。”杭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邹警官说,近年来,一些社区周边出现“免费健康体验店”,往往采取打“亲情牌”的方式,以“专家”、“名医”身份举办免费健康讲座,为老年人“免费体验”。并且以打折、免费领取礼品为由,让老年人笼络其他人来购买其产品。

为此,邹警官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不要轻信“免费体检”“免费讲座”等活动的宣传内容,这些内容往往夸大宣传效果,很容易被误导。

“如需购买医疗器械,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警惕那些打着‘免费体验’的幌子,实则推销价格不菲且未经认证的医疗器械‘健康体验店’。” 邹警官为现场的老年人支了一招。

此外,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杭州市城投集团为老年人办理公交IC卡相关业务,受理自来水供排水业务、供水设施维修及燃气灶具预约维修,上门免费安全检查;针对夏季消防特点,杭州市消防支队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并现场使用演示消防器材。

来自西湖区的老年志愿者代表段小平向全市150.9万老年人发出倡议——从我做起,助力G20,倡议杭州的老年朋友从力所能及的身边小事做起,为杭州成功举办攻击峰会贡献力量,发挥才干,挖掘潜能。

据悉,接下来杭州市“敬老文明号”还将陆续走进各大社区,为老年居民送上服务,送上关爱。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