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拟立法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 维保单位踩“红线” 最高罚10万
发布时间:2016-06-24 14:20:43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大家都知道,电梯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维护保养得好,小问题可以防微杜渐,大问题可以及时发现。

    但目前,电梯维保单位鱼龙混杂,有些电梯安全事故问题只有等到酿成大祸才被发现。

    6月23日,作为今年杭州市政府立法项目之一的《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开征询市民意见。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杭州打算从电梯的生产、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方面把关,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如果市民对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或建议,7月23日前都可以登录“中国杭州”网上听证留言。

    征求意见稿特意对维护保养作了明确说明,如果维保单位踩了“红线”也会面临一定的罚款,最少1万元,最高10万元。

    这些“红线”包括:

    转包、分包或者变相转包、分包维护保养业务;

    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或者未制定维护保养计划;

    未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公布最近一次维护保养信息;

    更换的电梯零部件无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或者安全保护装置无型式试验证明;

    未对维护保养的电梯进行自行检查;

    未建立维护保养和故障处置记录并保存5年;

    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在年度自检中未进行功能性试验和制停距离检查;

    应急救援电话未能24小时有效应答等。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到,如果检验、检测机构出具虚假的安全评估报告或者安全评估报告严重失实的,机构将被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将报废的零部件用于电梯生产,最少罚1万元,最高罚10万元。未注明电梯及其主要零部件设计使用年限或者次数的,也会罚1-5万元。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