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17岁女生竟然长了4颗肾 医生:多出来的肾并没有捐献的可能
发布时间:2016-05-30 16:37:08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患者多出来的肾连接输尿管错位,导致肾脏积水

    杭州网讯 一般人的肚子里左右各长1颗肾,还有少数人因特殊原因身体里只有1颗肾的,但你知道吗?其实有很多人比别人多长几个肾!医生说,平均每1500人里就有一人会有“重复肾”。

    今天,杭州市三医院泌尿外科的周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最近他接诊了一位长了4颗肾的姑娘这已经是他从业10年来碰到的第二例比常人多出肾脏的患者,前一例是个3岁的小女孩,她的身上长了3颗肾。

    莫名腰痛惊奇发现自己长了4颗肾

    小婷,一个17岁的高中女生,大约是在一个月前,小婷莫名开始腰痛,又酸又胀又痛,而且疼痛位置蔓延至整个腰腹部。起初,她以为是来“大姨妈”的正常反应,直到“大姨妈”走了之后,腰背痛的症状丝毫没有减轻,反而越加严重。

    莫名的腰背痛持续了两周之后,家长带着小婷来到宁波当地医院寻找病因,一做B超检查,结果让在场所有人都傻眼了,小关的身上竟然长了4颗肾,这次腰痛就是因为左侧的1颗肾脏严重积水。当地医院的一看问题比较棘手,便建议她到杭州就诊。

    市三医院的周鹏医生再次做了详细的检查后,确定小婷身上真长了4颗肾,只是大小比一般人的略小。而左侧那颗“重复肾”的严重积水,是因为连接该肾的输尿管狭小,考虑到小姑娘未来还要生育,专家们最终讨论决定帮她手术换一根输尿管,尽量把重复的肾也给保留下来。如今,手术非常成功,腰痛的症状也已消失。

    每1500个人中就有1个重复肾的人

    虽然腰痛的问题已经解决,但特殊的身体构造也给小关带来了一连串的疑惑。为什么自己会异于常人长4颗肾?多出来的肾到底有没有用?能捐出来就其他人的命吗?

    “重复肾是较常见的肾、输尿管先天畸形,发病率约1500:1,女性居多。重复肾分为单侧畸形和双侧畸形两种情况,单侧畸形比双侧畸形多6倍。也就是说,在我们身边长2颗以上肾的人还是不少见的,只不过很多人因为没有相应的症状就没能发现而已,可见重复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周鹏医生说。

    即使那些已经发现有重复肾的人,有60%—65%的人只要随访观察即可,如果没有反复尿路感染或是腰痛等症状时,不需要特殊处理。

    另外,周鹏医生说,重复肾不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而是染色体异常所致,多数重复肾融合为一体,不能分开,所以,这些人虽然比一般人多长了肾,但功能上与2颗肾的人没有多大差异。

    周主任还说,肾脏是一个解毒排毒的器官,有3颗或4颗肾的人也不可能有百毒不侵的特异功能。至于捐肾救人的壮举,也只能是理论上说说,实际操作可能性微乎其微。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黄虹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