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怀胎十六月,华东唯一白犀牛宝宝诞生杭城(组图)
发布时间:2016-05-03 14:38:0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时隔八年,又一头小白犀牛诞生杭州。

 
萌萌的小白犀牛。

最近,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生了件大喜事!4月25日,12岁的白犀牛妞妞,顺利诞下一头雄性小白犀。小白犀重40公斤左右,憨态可掬,十分可爱。

这可是近八年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诞生的第一只白犀牛宝宝!而这次又创下了华东地区八年来首次白犀牛宝宝诞生的记录。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八年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也曾诞下一只小白犀牛,名字叫犇犇,填补了当时华东地区白犀牛宝宝诞生的空白。想当年,犇犇可是红极一时的明星动物!

目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共生活着两公四母六只白犀牛。说起繁育白犀牛,动管部经理马敬华表示,白犀牛这个珍稀物种的繁育是相当不容易,受到了气候条件、饲养管理、种群优化等等方方面面的限制。这些年,园区为了繁育白犀牛,做了很多努力,包括饲养食物的改善、生活环境的优化等等,这才有了八年守候的结果。

 
小白犀牛与妈妈形影不离。

谁是爸爸?待DNA鉴定

正当大家都在为小白犀的诞生高兴的时候,动物谱系员却犯了愁。由于白犀牛不是严格的一夫一妻制,所以两头公犀牛宁宁、林顿都有可能是小白犀的爸爸。为了有效地规避近亲繁殖,避免基因遗传退化,工作人员表示,几个月后,等小白犀稳定些,还将抽取它们三个的血液,做一个DNA亲子鉴定。

饲养员说,平常妞妞和其他三头母犀牛相处的都很和谐,就数两头公犀牛最不让人省心了。这两个家伙为了夺得母犀牛们的欢心,一见面就针锋相对,时不时还会来上演“男人之间的对决”。

 
可爱的小白犀牛。

怀胎十六月

据悉,白犀牛一般每3年生产一次,怀孕期为16个月左右,每胎仅产1仔。犀妈妞妞,在饲养员眼中,可是乖巧的不要不要的。不过饲养员说了,这可是靠一点一滴的相处积累起来的,刚来的时候,妞妞也是很威猛的,轻易不能靠近呢。为了跟妞妞亲近,饲养员那是下了不少的功夫的。每天按摩、挠痒、喂食……缺一不可!过度肥胖容易引发难产,所以在妞妞怀孕期间,饲养员除了偶尔增加一些水果外,并没有单独给它“开小灶”,这也是小白犀能顺利诞生的重要原因。怀孕后期,妞妞连每天散步的习惯都改了,不是吃草就是躺在地上晒太阳,一副懒洋洋的样子。饲养员介绍说这是正常现象,白犀牛在怀孕期间体重会不断增加,变得行动迟缓。

白犀牛科普:

白犀牛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公认的十大神兽之一呢!白犀牛是现存体型最大的犀牛,也是仅次于非洲象、亚洲象和非洲森林象的现存第四大陆生动物,堪称“犀牛之王“。现今世界上共有5种犀牛,即白犀牛、黑犀牛、印度犀牛、爪哇犀牛、苏门答腊犀牛。白犀牛是现存犀牛中最进化、最聪明、最晚出现的,智力是现存犀牛中最高的。白犀的角也是所有犀牛中最长的。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袁晓琴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