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3月份杭州交通拥堵程度达到巅峰 预计4月将有所好转
发布时间:2016-04-13 19:24:24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用一个字来形容杭州目前的交通状况,那就是堵。记者从杭州市交通研究中心获悉,在过去的3月份中,工作日的交通运行总体较为紧张,交通拥堵程度比以往加重。

根据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全部23个工作日当中,有22天都曾达到严重拥堵状态,平均每天的严重拥堵持续时间达1小时25分钟,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

交研中心说,3月份工作日早高峰“拖堂”现象特别明显,早高峰经常要延迟至10:00左右才回落。晚高峰拥堵程度也有所增加,但晚高峰持续时间并未像早高峰一样大幅延长。

具体来说,早晨上班,市区交通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曙光路-环城北路以北的区域(即城西、城北区域);主要以进城方向路段为主,即城北的北向南方向、城西的西向东方向;主要的拥堵道路是秋石高架、上塘高架、上塘路、莫干山路、湖墅路、余杭塘路、文一路、文二路、曙光路等。

下午下班,市区交通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运河以南的核心区以及城西地区、景区;主要以出城方向路段为主,即向北、向西,也包括一些热门商圈和景区附近道路;主要的拥堵道路是秋石高架、中河高架、建国路、体育场路、天目山路、莫干山路、灵溪隧道、南山路、曙光路等。

白天的非限行时段,拥堵路段主要是上塘高架北向南方向、黄龙商务区周边、核心区主要医院周边、新塘路沿线、景区等。

为什么会这么堵,根据交研中心分析,一来是3月大家正式告别悠闲的春节假期,城市的经济活动明显增多,二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杭州也迎来了春季旅游旺季,进景区赏花赏景的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此外,加上各种G20工程的施工,这个三月,杭城交通很不容易。

就拿节假日来说,总体拥堵程度已经与工作日接近。

根据数据显示,周末的交通高峰,上午一般在10点至11点,下午一般在14点至18点半,最堵一般在17点至18点。而且一般周六更拥堵,周日相对要好一些,尤其是上午,这个特征更明显。周末出行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计划做出适当调整。

已经到来的4月,拥堵状况会有好转吗?交研中心预计,4月份仍是很多施工项目的冲刺期,出门预计还是会有点堵,但随着4月底部分项目完工退场,局部道路交通运行可能逐渐好转。

同时,杭州进入春季旅游高峰,景区交通和周末交通预计拥堵会比较突出,五一小长假前后也容易出现局部性拥堵,主要集中在进出城口及景区周边等区域。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