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追梦十年 中国美院晒出成长“画卷”
发布时间:2016-04-09 16:32:53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世纪之梦。终于,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成果,于十年之际,美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4与9日,“大学望境——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展出。

    时间追溯到十年前,2006年2月23日,浙江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要求,积极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要求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为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出新的贡献”。

    十年后,中国美院在建校八十八周年之际用一场回溯十年的展览向社会做了一场全面的汇报。

    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4座巨幅展板尤为引人瞩目,上面分别写着大学望境、哲匠精神、人民之心、美美与共十六个大字,这正是中国美院过去十年发展的思想脉络。三块高6米的展墙,展示了美院十年的大事记。最后面一整面墙,300余张美院学生劳作中的双手照片,让人颇为震撼,它记录下了美院学子“像哲人般思考,如工匠般劳作”的动人创作姿态。

 

 

    此次展览作品分布在一至四楼,一楼主要有“人民之心”展厅和“美美与共”展厅。

    人民之心展厅,展示了中国美院师生“以人民为中心”的各类主题创作的重要作品,如“百年追梦”美术创作工程、为共和国劳模塑像的“时代领跑者”工程、 “最前线”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展厅最后一面墙上,还展示了40余名参与重要创作项目的教师创作中的现场图片。

    “美美与共”展厅分为“东方之城”(展示了中国美院以东方文化为核心与40余个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品质城市建设)、“世博之光”(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城市生命馆)、浙江馆、杭州馆、宁波滕头馆等展馆设计以及中国馆建筑色彩设计、贵宾区室内空间设计与艺术品创作等十余项重要工作,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美丽乡村(展示中国美院以乡土复兴为核心的美丽乡村改造实践)、文创动能(展示了中国美院校企合作、以创意园为基础,产学研结合共同设计“智造”的数百件文创产品)”,四个篇章共同展示了中国美院服务于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文化建设所做出的成果。

 

    遍布二至四楼展厅的数以千计的画作、雕塑、照片、视频和文创设计品,分15个主题:天地绘心、水印千年、吾书非书、雕塑东方、本土营造、壁立万仞、东方丝国、文创智造、人文影画、具象表现、天工开物、红旗渠、艺术智性、开放媒体、我织我造,细致地讲述着中国美院十年来的生动实践。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杨  编辑:吴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