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新高考第二次学考选考开考 选择一门选考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6-04-09 15:01:15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学军中学考点,考试一结束,有零零散散的考生走出来。
 

 
考生走出考场。

    杭州网讯 49日上午,新高考第二次学考选考正式开考,全省共25.39万考生赴考,比去年“首考”增加近5000人。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这次考试除了报考人数有所上升外,考试科次和选考比例都有大幅度上升。据统计,这次考试学考科次增加了25.37万,增幅为45.5%;选考科次增加了13.14万,增幅达763.4%

    本次学考有9门课程,选考有7门课程,共有16套试卷。外语全国考试从今年10月实施,这次安排的考试科目中没有外语。

    “投机”的学生少了 理性的学生多了

    大部分考生选择12门选考科目

    记者早上走访了几个考点,发现考场外依旧如去年的“首考”般,没有人山人海的家长,甚至有些考场外面,保安的数量要多过家长的数量。

    保安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是把孩子送过来后就走了。一些培训机构在学校外面发传单也表示“遇冷”,一上午没有发出去几张。

    今天上午安排有历史、物理、技术三门科目的学考和选考,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几位考生,发现考生对待考试的心理已经发生了变化。

    如果说去年有很多考生抱着投机心理的心理参加考试的话,这次的考生都是准确评判过自己的能力,才选择走上考场的。

    来自长征中学的周同学,这次一共要参考六门科目。学考四门,语文数学历史化学。选考两门分别是技术和地理。她告诉记者,她报考的科目在班上算是最多的了,去年也一口气报了四门学考。没有参加去年的选考完全是因为当时课程没有上完,这次课程上完了,也进行了复习,所以就有信心来考了。

    周同学还告诉记者,这次考试明显的变化就是报选考的同学一下子多了起来。班上一共37人,就有15人参加了选考,并且大部分人选择了地理科目进行选考。

    “可能因为我们学校地理老师师资比较好,课程也完成的比较好。”随后她又说道:“这次可能拿A就没有第一次那么容易了,因为前八所选地理选考的同学也比较多,第一次投机的学生多点,这次根据自己能力选择考试的同学比较多。”

    记者还在现场采访了几位学军中学的考生,他们说自己班上同学基本全部参加了选考,大多都是报考了1-2门考试科目,而且选择物理的特别多,甚至一个班50人,有35人选择了物理科目进行选考。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据她孩子说,班上选一门选考的比较多,选择多门进行选考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在外面额外补课过的,因为学军中学还有些课程是没有结束的。一下子选那么多,还是有风险。而对于大部分考生选择选考物理,她认为是专业导向,因为物理科目满足90%的专业要求。

    考生:难度比上次大 题目包装很新颖

    今天的考试,也有不少考生“二战”学考,这次考试相当于他们最后一次的机会。

    周同学告诉记者,去年的学考,其它科目都得了A,唯独历史得了B,所以这次选择重新考。但是,这次的考试内容要略难于去年,对于是否能拿到A,她表示心里也没谱。

    上午三门考试,考生们统一表示,最难的就是物理了,记者发现不少考生走出考场时垂头丧气。

    聂同学平时物理成绩比较好,这次是选考物理,他说今天的考试比上次的物理要难很多,跟平时练习的题型完全不一样。

    而来自学军中学的吴同学认为,这次考试其实本质没变,只是题目的包装变了。“大家说的难就是最后的20分大题难,它考了电场磁场电磁感应方面的内容,其实也是我们平时学的东西但是包装比较新颖。”

    教育考试院:最后两次学考选考 人数要大增

    对2017年参加新高考统一招生的考生来说,如果没有参加去年10月和本次学考选考,还可选择在今年10月和明年4月参加有关科目考试。

    教育考试院预估,根据现在的选考情况,预计后续选考科次及人数将会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由于考试科目和场次较多,此次共安排9场考试,历时两天半,考生要注意按时赶考。

    具体开考时间:49日上午8:00开考历史,10:30开考物理,下午1:30开考技术;410日上午8:00开考化学,10:30开考思想政治,下午1:30开考数学,3:50开考语文;411日上午8:00开考地理,10:30开考生物。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吴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