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专访二更CEO李明:狂热工作 简单生活
发布时间:2016-04-08 18:06:59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二更CEO李明

     李明,28岁,二更CEO,初见李明,他彬彬有礼,温文尔雅。他说,自己是个工作狂,工作之外,简单的生活就足以满足。

     深夜食堂 一年尝试百种推广方法

    “创业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坚持下来,再回头看这些经历,你就会觉得那可能是必经之路。”李明的创业过程基本上是一路绿灯,当遇到人生十字路口,也总能准确地判断出适合自己的方向。

    “如果没有做深夜食堂,后来也没有创业的事儿了。”深夜食堂,也是二更食堂的前身。李明尝试在业余时间做自己的公众号深夜食堂。最早的时候在内容上做过奇人异事、美食、宠物、鬼故事,李明发现粉丝偏爱心灵鸡汤,于是慢慢转变风格并定性,最终走的是一条文艺的路。

    “成功的捷径是快速犯错,犯了一百次错,可能有一两次是对的。”当时,他做深夜食堂就是这样,一年尝试了一百种推广方法,但是真正有效的就是那么两三种,也正是这两三种方法有效,慢慢做大了流量。

    2014年年初,微信推出了微信红包的新功能,那时候,红包的成本很低,哪怕只抢到几分钱,粉丝也乐此不疲,“我靠发红包的方式,赚了几万粉丝,那是我的第一波粉丝。”

    深夜食堂的粉丝量就像滚雪球越来越大,2015年年初,获得了第一个百万粉丝。“深夜食堂已经做了两年,我知道我们的粉丝是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还要什么,还能要什么。”

 
二更:每个人都是故事的主角

    二更的美 不是那种肤浅的美

    2015年5月,深夜食堂与二更合并,合并后二更系列粉丝突破500万,日均阅读量超过150万次。李明以合伙人兼CEO的身份加入二更,深夜食堂也自此更名为二更食堂,“这个选择是至今为止比较重要的选择。”

    “二更的价值主张在于关注人性,关注社会中美好的东西。二更是个纪录片的形式,纪录片相对来说有一点阳春白雪,但是移动互联网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在茫茫人海中精准地找到受众。二更一直精益求精,希望做到更好,这也是凝聚用户向心力的方式。”

    李明说,“发现身边不知道的美”,一定是正能量的美。比如正在消失的手艺人,正在消逝的传统文化、极大变迁的城市地貌。二更并没有从批判的角度去看待,虽然有些东西正在消失,但是仍然有人在坚持、在传承。

    “比如放个美女,大家都会喜欢,但是那样的东西我们不做,也不需要。”

    “二更坚持的美不是那种肤浅的美,我们要做的美是时代背景下的社会之美,而‘不知道’,则是因为其藏得更深,大家可能很难一眼去看到,但是很重要,二更会细水长流地去做,这就是二更的品牌价值。”

作者:记者 徐文迪/图视频 胡菲菲/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