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最美妈妈”探望“大为哥”蒋承仁 感动杭州的两人聚首了
发布时间:2016-04-02 19:26:25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五年前的飞奔一跃,三天前的奋勇相接,相似的感人故事,同样的暖心力量,满满的社会温情。最美妈妈吴菊萍、“大为哥”蒋承仁,今天见面了。

4月2日下午,“最美妈妈”吴菊萍从五常大道驱车来到红会医院9楼骨科,看望仍然躺在病床上的“大为哥”。为什么叫他“大为哥”呢?蒋师傅开玩笑地说:“这都是邻里开玩笑给取的外号,我姓蒋,蒋大为嘛。”

3月30日,蒋承仁在下城区艮园小区收废品的时候,正好目睹一女子跳楼,蒋师傅飞奔过去徒手接人,人被救下,自己则被撞成脑震荡,且多处受伤,平凡的老蒋一下子“红了”,他的义举感动了无数人,自然,这也令人联想起有着相同救人故事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听说“最美妈妈”要来,憨厚的蒋师傅还是颇为紧张,不时用不太清楚的普通话,问着边上的护工和记者:一会儿我该说点儿什么呢?要坐起来吗?

大伙儿都乐了,指着老蒋固定着的左腿:“你就安安心心躺着!什么也别担心!”

蒋师傅也乐了,转头和一边的小孙女拉拉手。

另外一边,吴菊萍的行程也是一波三折,原来一个小时的路程,因为堵车多开了一个小时。下午4点30分,电梯门开了,吴菊萍满满的亲切感令屋子里一下子温暖起来。

感动杭州的两人聚首了!蒋师傅获颁“最美潮人”荣誉证书

“身体恢复好点儿了吗?听说你5号要做手术了,希望你早日康复啊!”

两人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蒋师傅打开了话匣子:“感觉还行!手已经能吃东西了,就是晚上腿疼,睡不着觉。”

“是的,我当年也是,前几天都睡不好,恢复可能需要好几个月,要好好调理!”

两人像是早就相熟的朋友,互相微笑着,轻松聊着家常。老蒋说:“我来杭州那么多年了,就是为了好好生活,我父母年纪都大了,我也要努力尽快好起来!”

那一瞬间,我们很难感受到这两人背后英勇救人的魄力和胆识,就像老蒋自己说的,我做的只是一件普通的事情,换作任何一个人,碰上了也一定会去做的。

真正的见义勇为,发生的时候或许都来自于人性本身的善良,来不得半点的矫揉造作,耗不起一刻的反复斟酌。

见到蒋承仁,有什么样的感想?病房门口,记者们抛给吴菊萍这样一个问题:“会不会让你想起当年的事儿呢?”

“会!来的路上,我还在回忆那年的事情,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最让我高兴的是我救下的孩子现在能够健康成长,当时那么多人给我的鼓励,让我感觉非常温暖,今天过来,也是想把这样一份温暖带给蒋师傅,希望他早日康复。”

今天的病房里,下城区潮鸣街道还颁发给蒋承仁一张荣誉证书,烫金封面,隶书写着:最美潮人,守潮卫士。蒋承仁合上证书,手掌在封面上不住摩挲

一声未见报端的感恩 一次生命的重新开始

这几天,蒋师傅的事迹街知巷闻,但是他救下的轻身女子,却始终拒绝采访,她恢复地怎么样?现在的精神状况还好吗?出于对当事人隐私的保护,我们记者也不便多追究。

在蒋师傅的病房外,护工告诉记者一个小片段。

“昨天晚上,那位女子的家人,陪同着她过来探望蒋师傅了。”

“她怎么说的?”

护工说:“看到蒋师傅她就哭了,感谢了恩人,哭着说,自己再也不会做傻事了!”

素昧平生的两个人,因为这样一次“事故”邂逅,相对于挽救生命,挽救对生活的信心本身,无疑是蒋师傅更大的功德。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