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清明期间家火山火都得防
发布时间:2016-04-01 15:42:35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30日,公安部消防局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总结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情况,对清明节、“五一”期间消防安保工作进行部署。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亓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析,春季气温回升,大风天较多,北方地区降雨偏少、干燥多风,火灾风险较高。群众外出游玩、踏青活动逐渐增多,因用火不慎、吸烟、玩火等引发火灾较多。清明节期间,群众扫墓祭祀、焚香烧纸活动频繁,祭祀场所易发火灾,野外用火也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各类致灾因素剧增。

清明杭州消防安全提示,春暖花开的季节,气温回升,此时正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为减少春季火灾的发生,提醒大家注意防火,远离火灾威胁,尽情享受春天的美好。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场所、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人流密集,焚香、烧纸、燃放爆竹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为此,杭州消防特别提醒:

野外祭祀后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品 居家祭拜要确保离开前熄灭明火

“文明祭扫,小心火烛。”杭州消防建议广大市民在祭祀活动中尽量少烧纸钱,可用敬献鲜花、植树等文明安全的方式代替烧纸钱,这样既能表达哀思,又可避免意外发生。

1.祭祀烧纸钱、燃放爆竹要远离人群、住宅、公共建筑、山林等地;祭祀时,可携带铁桶、铁锹、水桶等物品,纸钱等燃烧后放置于铁桶中,便于清理又可防止引发火灾。铁锹、水桶等物品则可在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进行铲土、泼水灭火。

2.祭祀如遇天气干燥、大风凛冽,烧纸、燃烛、点香、燃放爆竹更要注意防火安全。祭拜前可提前将祭拜区域及周围的地面浇湿,祭祀后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品,进行现场守护,或可将燃烧纸钱等物品扒开浇湿浇透,待明火完全熄灭后再离开,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3.如遇山火切勿慌张,在火灾初期,要充分利用身边可以灭火的物品进行扑救,并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报警求助;如果火势已经难以控制,要首先考虑向上风和侧逆风方向逃离火场,确保人身安全。

4.在公墓、陵园、山林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墓区、陵园等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5.近年来不少群众在家中进行祭拜,要尽量选择阳台等空气流通好、空间开阔的地点祭拜。长时间离开或晚上睡觉前要确保熄灭明火。如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进行扑救并拨打119报警,如遇火势蔓延,要及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沿楼梯逃生。

6、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爆竹,请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防止引发火灾。

7、春季是人们外出游玩、踏青的季节,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烧荒,不要乱丢烟头。特别是“清明节”,要提高森林防火意识,预防森林火灾,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祭扫陋习,倡导科学、文明、节俭的祭扫方式。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凌文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