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6-02-05 14:49:4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2月5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金财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朱金坤、项勤、陈振濂、吴春莲、徐祖萼、郑荣胜、徐苏宾和陈建华在主席台就座。

    赵一德、张鸿铭、叶明、杨戌标、许勤华、翁卫军、张仲灿、佟桂莉、俞东来、潘方敏、徐文光、马晓晖、叶寒冰、范辉、陈擎苍、张建庭、戚哮虎、谢双成、陈红英、项永丹、张鸿建、何关新、赵光育、朱祖德、张必来、汪小玫、叶鉴铭、雷林、翁钢粮、顾雪飞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九届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辉达、顾树森、陈重华、王基信等。

    大会应到代表505人,实到48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选举产生5名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名单。会议表决通过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杭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杭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开展“服务G20、代表作表率”活动的决议,以及《杭州市立法条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2015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浙江和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市人大常委会和全市各级人大紧紧围绕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为民尽责,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一德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G20峰会的举办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始之年。我们要凝聚起全市上下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在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中攻坚拔寨,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中追求完美,确保打好打赢服务保障G20峰会这场硬仗,为杭州“十三五”精彩开局描写好浓墨重彩的华丽一笔。要按照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向我看齐”的标杆姿态,以背水一战的决胜信心,以钉钉子般的坚强韧劲,克难攻坚、奋发有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确保“十三五”首战告捷、旗开得胜。

    赵一德强调,要在服务保障G20峰会上鼓足干劲,向世界呈现一份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全市各级人大要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与党委政府同心、上下人大同频、各级代表同行,继续围绕场馆建设、环境整治和氛围营造等重中之重的工作,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干着监督而不是看着监督,有效凝聚起服务保障峰会的强大合力。围绕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主动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积极参与“后峰会”深化策略研究谋划,加强制度供给和立法保障,为加快建设世界名城作出新贡献。要充分激发全市近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履职热情,组织宣传带动人民群众一起投身到“办好G20,当好东道主”的热潮中,为圆满完成光荣使命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一德指出,要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鼓足干劲,努力实现“十三五”精彩开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保持战略定力,强化精准发力,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一步步转化为现实,以新理念引领杭州走在前列再谋新篇。每位人大代表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当“哑巴”代表、“挂名”代表、“荣誉”代表,依法履行好议决权、监督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先行者,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

    赵一德强调,要在落实“杭法十条”上鼓足干劲,推动法治杭州建设继续走在前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好发挥立法、决定、监督等重要职能,着力健全具有杭州特色的法规规章,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持之以恒、深入落实“杭法十条”各项任务。要紧扣市委关注的决策重点、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焦点,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现短板、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努力使补短板的过程成为对接发展所需、改革所向、民心所盼的过程。要强化法治推进,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干部工作作风的监督,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开展各类视察调研、评议质询活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要事项的全面落实。

    赵一德指出,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鼓足干劲,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切实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展现“一线”担当。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加强县乡人大建设,认真完成换届选举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新一届人大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赵一德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有效开展工作。“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

    赵一德最后说,今天的杭州天时、地利、人和,心齐、气顺、劲足,正是甩开膀子大干的良好时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严实的作风,只争朝夕、敢于担当、干在实处,为确保G20峰会圆满成功、“十三五”精彩开局和建设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在讲话中说,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认真贯彻落实赵一德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实现本次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我市继续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王金财强调,要维护核心,不断强化政治定力。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市委看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始终在市委的领导下,推进人大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合力合拍。要围绕圆心,全力服务G20峰会。按照“四个最”的要求,打造共同体、提供正能量,坚持问题导向、品质导向、效果导向,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服务G20、代表作表率”活动,当好宣传者、推动者、监督者、践行者、示范者,合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落实。要紧扣中心,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深入推进“杭法十条”贯彻落实,促进“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把今年的各项工作和“十三五”的各项任务,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顺应民心,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忠实代表人民意志,充分反映民情民意,持续聚焦“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食品安全、社会保障、扶贫帮困等民生需求,一件一件督办、一项一项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提振信心,始终保持一线状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精神不滑坡、工作不松劲、标准不降低、作风不松懈”,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画上圆满的句号,为全市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徐墉 杭州网记者 唐佩  编辑:陈焕
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2月5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