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春节出行先看大数据 2016春节杭州行车指南

2016-02-02 16:10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古人出行常常要看黄历,那是因为对路上的诸多因素无法预见。如今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可以依靠大数据的助力,用更加科学的手段来预测出行状况。今天(2月2日),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就发布了一份详尽的大数据报告——春节期间我市道路交通安全预警。其中不仅分析了我市春节期间的交通状况,还给出了极具针对性的出行建议与安全提示,为广大民众的节日出行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春节期间总体交通运行分析

    据悉,2016年春节假期为2月7日(除夕)至2月13日(初六),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将从2月7日0时起,一直延续至2月13日12时。公安交警部门预计春节期间我市城区人口密度将大幅下降,市区总体交通运行将处于平稳状态,景区道路和绕城高速公路则将成为春节期间的交通热点。

    △春节前期市区道路交通运行压力较大。春节前,受到大量的离杭交通流量和岁末年初交通流量叠加的影响,市区总体呈现繁忙趋势。根据2015年春节前期市区历史交通拥堵指数分析,市区交通运行总体拥堵上升,平峰时段繁忙程度高于早晚高峰,全天“轻度及以上”拥堵总时长环比由2小时50分钟增加至5小时。

    △春节假期两端为进出城流量较为集中节点。交警分析,春节拥堵模式与其它节假日大不相同,春节影响交通的时间长、跨度大,且城市拥堵下降与回升周期长。

    根据历史交通运行数据显示,2月7日(除夕)前3天将成为群众节前返乡高峰;2月7日(除夕)至2月12日(初五)春节放假期间,多为市区及周边中短途购物、探亲、访友客流,城市交通整体良好;2月12日(初五)开始,返程客流较大,杭州周边高速以及绕城高速公路拥堵加重明显。

    春节后,随着人们陆续返程开始工作,早晚高峰出行集中,城市拥堵将缓慢上升。根据2015年交通运行数据,节日期间繁忙区域主要以景区为主;节后社会活动尚未完全恢复时总体流量平稳,早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分别只有1.3与2.7。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持续增长。受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快速攀升、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节前和节后杭州周边高速及绕城公路或将出现大范围拥堵现象。长假期间,通过绕城高速过境和到杭州旅游的外地车流也将有所增加,在一些重点路段将出现拥堵或预计可能出现大流量。

    绕城高速公路拥堵预测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2015年春节期间,绕城公路共12个收费站道口交通流量达83.5万车次(其中进城41.8万车次、出城41.7万车次),日均达11.9万车次,同比2014年增长10%以上。交警部门根据历史数据预测:

    △春节期间,春运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自驾返程流、旅游流交织叠加,加之春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2月6日(年二十九)下午和2月7日(除夕)上午绕城公路会有一波离杭的高峰;到2月9日(初二)以后又会出现一个车流高峰,之后将保持一定的流量;而从2月12日(初五)开始,将会集中出现返程高峰,车流量会再次增加,特别是到了2月13日(初六)春节长假最后一天,部分路段可能会形成整个7天长假里的车流最高峰。春节期间,绕城高速公路上的一些特殊路段比较容易出拥堵,主要有5个点位(详见下表):

    △如遇雨雪冰冻及雾霾等恶劣天气,绕城高速易结冰桥梁、枢纽、匝道、隧道以及易发生团雾等路段节点,交通压力加大,加上车流大、车速快、新手多、部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多种因素影响,道路交通事故几率或将上升。

    景区及市区道路拥堵预测

    春节期间民众的游览诉求常与庙会、祈福结合。分析历年春节期间主要景点的游客量涨幅变化,春节期间游客较为集中的主要是寺庙集中的景点。同时,春节也是游客旅游出行的高峰,根据历史数据分析,2014年春节西湖景区总人流量达377.85万人次, 2015年总人流量较2014年略有增加;预计2016年春节长假期间,西湖景区游客量仍将持续增长。

    △市区道路。春节期间,因受节前返乡、节后返程、节日期间购物逛街、探亲访友、中短途旅游等客流相互交织、不断变化影响。预判2月6日(年二十九)至7日(除夕),将出现节前返乡高峰,客运场站周边、市区主要出城道路、高速道口及相邻地面道路交通压力较大;2月12日(初五)至13日(初六),将出现节后返程高峰,主要高速道口、入城道路、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凸显;春节假日期间,尤其是2月9日(初二)至11日(初四),市区群众探亲访友、购物逛街交通流将较为集中。此外在市区道路中,高架道路作为市区主要的快速道路,在部分重点时段出现拥堵情况。

    △景区道路。受民俗、宗教等习俗影响,除夕当日及春节期间,民众祭扫和佛事宗教活动将吸引大批群众前往,交通流量将影响城区交通尤其是西湖景区交通。预计整个春节长假期间景区各条道路都将繁忙,特别是景区的北线(灵隐路、梅灵北路沿线)和南线(南山路、玉皇山路)将出现长时间拥堵情况。预判2月7日除夕夜至2月8日(初一)早上,大量香客前往灵隐路、梅灵北路沿线的寺庙烧头香,灵隐寺、上天竺法喜寺等寺庙周边车辆将大量聚集;2月12日(初五),位于北高峰的财神殿(灵顺寺)周边道路将会拥堵;2月15日(初八),前往玉皇山烧香的香客将会很多,玉皇山路、南山路的通行预计比较繁忙。

    此外,除夕夜六和塔迎新祈福敲钟活动也将对周边道路带来一定影响。

    杭州交警提醒:公交出行更快捷,酒驾行为莫发生,恶劣天气多防备

    △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或进行换乘。

    春节期间,西湖景区内的停车场地十分紧缺,公安交警部门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各类小型客车可在黄龙体育中心、西溪天堂(紫金港)换乘中心实行免费停车(须凭换乘公交凭据)、换乘。

    杭州交警为使公交车辆更加方便、快捷,今年春节长假期间特地设置了若干条直达相关景区的公交车专用道,目的就是保障乘坐公交车的游客通行更加便捷,更是免却了停车难的烦恼。同时,市民和游客出行前要注意收听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广播、电视、网站等途径发布的交通路况及诱导信息,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与拥堵路段,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守法遵纪出行。

    杭州公安交警部门表示,为保障市民朋友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新春佳节,全市公安交警将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员动员、全警上路。交警部门在此也温馨提醒市民朋友:节日期间人多、车多,请机动车驾驶人保持良好心态,守法驾驶、文明行路,杜绝酒后驾车、闯红灯、随意变道、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特别是公安交警在为市民朋友顺利通行提供保障的同时,将一以贯之地严查涉酒违法行为,并一律依法严格处理。

    △如遇恶劣天气请谨慎出行。

    杭州交警提醒,如遇恶劣天气,请尽可能减少出行,或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驾车出行的市民请做好相关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提前查阅相关气象预报,并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如遇冰雪恶劣天气,请备妥防滑链、拖绳等必要装备。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房臣波 通讯员 沈建磊    编辑:王帆    
     图库
2016:“品”雪
今天小年 马上就要...
人生璀璨如烟火
妇唱夫随
北电99级师生“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春节浙江高速免费7天 出行指南早知道
春节出行,浙江境内高速哪些路段最拥堵?哪几天是客流高峰?如何便捷地绕行呢?[详细]
·城西首个城市文化公园丰潭文化公园亮相
·除夕夜西湖周边、运河沿线亮灯时间将延迟至凌晨2点
·明日立春 杭州有雨 后天开启连晴模式 春节暖意融融
·铁路长运迎来客流高峰 杭州往北上广还有余票
·猴年春节7天杭州不错峰限行 除夕进香最好坐“专车”
·杭州总工会助力5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踏上返乡路
·除夕夜杭州灵隐等八大寺庙重新开放 警方增加安检措施
·找好车位再出门 杭州近九成停车位的忙闲状况将一目了然
·G20、P2P、电商等热门话题 检察院工作报告都提到了
·太拼了!去年杭州每个法官平均办261件案子
·一排排年货像艺术品
·下沙这位手艺人免费修鞋500多双
·载满民工的“爱心班车”出发了
·西湖边更新版的“老人餐厅“闪亮登场!
·寒潮过后的杭州美煞人
·消防战士冒严寒送水
·速冻千岛湖是这样的……
·这样的西湖是不是很北欧风?
·杭州迎来极寒天气 连室内都冻上了
·双投桥积满冰凌 美丽也“冻”人!
·NO.63 直击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
·NO.62 出租车改革破冰 行业变革几何?
·NO.61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NO.60 优步的未来 怎样的路
·NO.59 世界这么大 我去小百花
·NO.58 民办小学的甜蜜和忧伤
·NO.57 A级景区如何实至名归?
·No.56 新的消费维权战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 [网友建议]良渚文化村风情大道应设置限速
· [网友咨询]外地学生何时可以在杭参加高考?
· [网友投诉]协警乱贴罚单,需要整治
· [网民好建议]艮山东路过江通道尽早打通
· [最新发布]春节浙江高速免费7天 出行指南早知道
· [媒体联动]老汽车东站停用6年 消防隐患严重
· 【人物专访】专访好声音歌手邓川
· 为动漫节、艺博会画壁画、办油画展、她从新加坡款款而来
· 【杭网会客厅】听周云蓬聊聊民谣与诗
· 把历代白银真实面貌展给你看——“银的历程”在杭开幕
· 申猴齐鸣闹新年
· 下城区举办公共文化服务成果展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