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环境污染 要让蓝天碧水成为G20峰会的美丽风景
发布时间:2016-02-01 21:48:31 Mon  来源:杭州网

 

 
江干代表团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黄立松在会上发言

 
人大代表胡秀华写下“十三五”畅想

    杭州网讯 2月1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下午,市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今年9月,杭州将迎接G20国际峰会的到来,“十三五”期间还将打造国际休闲旅游之都,城市的环境污染无疑再次成为代表们所关注的热门问题之一。

    让蓝天碧水成为G20峰会的美丽风景

    在江干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闸弄口街道万家花园社区的胡秀华是第一个发言的代表。她首先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经过综合环境治理,目前社区已形成了一种引得白鹭来栖息的良好生态环境。

    胡秀华认为,G20峰会召开,环境保护是我们首先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杭州用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服务和保障工作当中,参与到平安建设、公共服务以及环境治理等等各项活动中去,把最美好的杭州元素展示给大家。”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胡秀华发出倡议,“我们要身先士卒,积极地投入到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环境治理工作中去,让杭州的蓝天碧水成为迎接各国友人的美丽风景。”

  “上午听了工作报告,发觉杭州的城市环境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仅仅从数据中看环境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另一位人大代表黄立松则认为,城市环境保护要从细微处入手,创新型地去治理。

  同时,作为一位父亲,黄立松还十分关注孩子的健康问题。他向记者透露,今年的两会,他带来的议案就是关于学生课堂空气环境的净化问题。

  “因为雾霾天气,孩子们在学校里的课外活动全部被停掉。但是那么多孩子被关在密封的空间,空气不流通,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基于一位父亲对孩子的疼爱,更出于一名人大代表的“贴心”,身为浙江金瑞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的黄立松提议,要在中小学学校教室内加装一套带新风系统的空气净化机制,“让孩子们能有更好、更健康地学习生活环境。”

    “五气共治”必须实现依法治气

    2015年,杭州不断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目前杭州已实现184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河长制”全覆盖,完成84条137公里黑臭河整治、1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增污水管网239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保持全省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杭州半山的钢铁基地生产线“熄火”,正式宣布全线关停,这也意味着杭州主城区“无燃煤区”的基本建成。

    当然,杭州“五气共治”的成绩单不仅仅只有这一项成绩。截至目前,杭州共淘汰了黄标车81079辆,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五黄标车“三无”城市。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人们对健康的越来越重视,老百姓从关注食品安全,关注饮用水安全,到现在要关注到空气质量。因为大气污染已经明显地影响想着人们的健康。”

    除了江干代表团,来自西湖代表团的杨一青也带来对“大气污染”问题的思考,他认为,必须要实现依法治气。

    “今年我们要迎接G20峰会的召开,治理大气污染是我市环境整治的短板与难点,必须加快制订《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实现依法治气。”杨一青在议案中提到,对于杭州,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刻不容缓。

作者:见习记者 唐佩 摄影 王川 摄像 陈浩鼎  编辑:李建刚
    今年9月,杭州将迎接G20国际峰会的到来,“十三五”期间还将打造国际休闲旅游之都,城市的环境污染无疑再次成为代表们所关注的热门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