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风帆中学校长欧自黎:培养有尊严的好人
发布时间:2015-12-23 16:39:1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专访风帆中学校长欧自黎。




 

    杭州网讯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创办于1994年的杭州风帆中学,即将迎来20周年办学校庆。12月22日,记者联系到风帆中学欧自黎校长,就师生教学等一系列话题进行了专访。


    塑造“敦品”文化 培养有尊严的好人


    风帆中学前身为百年名校—杭州第十四中学初中部,原为国有民办学校,期间几易校址,2009年调整为公办学校,目前有 24个教学班,教师97位,学生975位。


    风帆校训“敦品、博学、励志、致新”八字,其中“敦品”为风帆中学所特有的文化,欧校长解释,“敦品”意为奋勉、敦厚的品格。他说,人无德不立,必须要教会孩子怎么做人。风帆希望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净化学生的心灵,丰厚自己的精神,“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希望我们的孩子做一个有尊严的好人。 ”


    欧校长表示,学校花费许多精力关注孩子的成长,其中不少工作在短时间内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学校秉持育人的使命感,仍然坚持不懈地投入,包括学生营养 、睡眠、音乐、运动、阅读等方方面面。

    搭平台建系统 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借用英国首相首席教育顾问巴伯爵士的一句话,教学质量无法超越教师的质量”,欧校长说,要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最核心的因素是老师。


    欧校长介绍,学校针对教师培养主要采取了如下几项措施:


    一是搭建研修平台,组建三大研修组织,包括“一月一教学话题”、同伴互导、师徒结对等。实施五大研修活动:集体备课、课堂观察、生态课堂、案例研究、课题研究,让教师们在沟通交流中提升,在实践锻炼中成长。


    二是建立支持系统,尝试研训建模,学校从制度、经费、技术入手,为教师研训构建了全方位的支持系统,为教师专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学校以研训活动为依托,建立教师了专业发展模式,包括课题带动模式、生态课堂模式,有效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的提升以及个人专业素养的提高。


    三是依托网络资源,建构研训题库。对于现代教师而言,课堂教学不再停留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固态模式,信息化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日益重要,风帆中学作为杭州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十分重视网络资源平台的建立,学校与“问酷教育”网站平台、学科网平台进行合作,建立了海量的研训一体大数据库。


   社团活动缤纷多彩 未来纳入校本课程


    风帆中学的著名学生社团—风帆文学社成立于1986年,迄今已有30年历史,曾多次被评为省级精品社团,而这也仅仅是风帆中学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的一个缩影。


    据欧校长介绍,风帆中学已经开展了30多门社团拓展课程,囊括体育、科技、才艺等方方面面。2016年,风帆将全面推动课程深化改革,原先的社团拓展课程将纳入正常的课程体系,其内容也将更加系统化、程序化。


    在未来,风帆的教育还将进一步走向国际化,欧校长认为,国际化的重点不仅在于课程的设置,更在于学生的跨文化理解与交流,目前风帆已经与韩国、日本、欧洲等多所学校建立友好关系。


    欧校长表示,20周年校庆,并不打算举办多么“高大上”的活动,主要目的在于回顾学校办学历史,总结办学经验,向社会传达风帆的正能量形象,可谓简约而不简单。

作者:见习记者 张雷  编辑:陈焕
创办于1994年的杭州风帆中学,即将迎来20周年办学校庆。12月22日,记者联系到风帆中学欧自黎校长,就师生教学等一系列话题进行了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