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网会客厅】听周云蓬聊聊民谣与诗
发布时间:2015-11-14 15:55:17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杭网会客厅】听周云蓬聊聊民谣与诗

 

    杭州网讯 带着自己加盟树音乐后在杭州的首场剧场演出,带着一个关于命运的大主题,周运蓬于11月13日晚来到杭州西西弗书店,和喜爱他的诗友与乐迷聊天谈心。

    在接受本网《杭网会客厅》栏目专访时,他谈了谈音乐和诗歌对于他的影响。

    一个是需要在凌晨十分、万籁俱寂中才能写下的某些话语,或者那些猛然涌上心头的某个词或某句话……   

     一个是需要不断打磨,在大家喜欢和自己满意之间寻求平衡,并不断唱给别人听的作品……

听周云蓬在杭州聊聊民谣与诗与命运

周云蓬接受采访

    诗歌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探索、是隐私、对于一种未知领域的神秘性和探索语言的可能性,是寻找心理没有开发的地方。

    音乐是跟人群沟通的一种方式,不必刻意讨好,但也不降低标准。

    这些命题在“命运”面前都看似轻浅一些。九岁失明、从小写诗、到处流浪、唱歌、写诗......老周对命运的看法,更为人所关注。

听周云蓬在杭州聊聊民谣与诗与命运

分享会现场

    在分享会上,老周在自己的经历中寻找命运的注解,他说,“命运就是独特的这个门为您而开,为你而关,别人帮不上什么忙,很多人不可能陪着你走进去,每个人都是属于自己的门。”

    年轻一些时,他喜欢看《贝多芬传》,“就是知道这个人很牛,就是扼住命运的咽喉,命运跟你就是一个敌人。因为你本人身体上面的障碍,命运就是你的敌人,那时候的感觉就是一辈子都要跟命运做斗争,我们有榜样,就是张海迪,都是扼住咽喉的人。”

听周云蓬在杭州聊聊民谣与诗与命运

周云蓬现场分享中

    再成长一些时,他感觉到命运就是形象化,就是像一个特务或者是像一个敌人的形象。“我们小时候受教育的时候,学校告诉我们说,你们盲人在旧社会只有三条路,哪三条路,就是要饭,卖艺,算命,不过我幸运走上卖艺的道路,继承了旧社会的传承。”

    从小的经历让他自觉跟命运打过几次交道,但如他所言,“其实不是总是能够看到命运,普通生活当中,日常生活当中看不到命运,我们只是看到周围的朋友、普通的人、汽车、互联网、晴天、阴天,人生在关键的时刻看到命运,他会突然出现,化装成一个形象,人生只有这么几个十字路口,命运站在你的面前。”

    而在那几个十字路口的选择,最终成就了今天的老周,和今天的每一个你。

 

    【链接阅读】【音色迷漫】是时候听听周云蓬了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像 陈钰  编辑:唐延松